> 要闻

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村长论坛云南开幕 共推区域乡村振兴

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村长论坛11日在云南芒市启幕。来自中国、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六国的政府部门、村庄/合作社及有关国际组织代表近300人,就共推区域乡村振兴进行探讨。

本次论坛由中国农业农村部与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合作、创新、共赢,共同推进乡村振兴”为主题,将发布《澜湄村社合作芒市倡议》及《关于成立澜湄村社发展联盟的倡议》等。

云南省副省长陈舜在开幕式上致辞称,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村长论坛作为少有的以村长为主角的国际会议,是一次创举。澜湄六国皆以农业立国,村长在乡村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希望各国的村长代表,能够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寻找更多合作机会,共同推进区域农业发展、农村振兴。

老挝农林部副部长本邝·坎本亨介绍,近年来,老中两国在农业领域开展了丰富有效的合作,涉及农业种植、技术研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疫病防控等多个方面。今后,老挝将深度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在橡胶、香蕉、蔬菜种植及技术培训等方面深化合作。

缅甸农业畜牧与灌溉部常务秘书吴钦佐回顾了澜湄合作机制建立以来所取得的成果。他称,发展乡村经济、减少农村贫困,是澜湄流域国家的共同任务。缅中两国已在缅甸部分村寨开展消除贫困合作和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希望这种模式能运用到澜湄流域内的其他村社。也希望能和区域内的更多国家合作,促进乡村发展。

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屈四喜肯定中国为世界粮食安全作出的贡献。他同时指出,澜湄六国,地缘相近,人文相亲,开展农业领域合作对区域发展意义重大。中国农业发展及减贫经验值得在区域内推广。

中国农业农村部国家首席兽医师(官)张仲秋透露,近五年,湄公河国家对华出口水果年均增长20%。实践证明,澜湄合作扎根于传统友谊之中,建立在共同利益之上,顺应时代潮流,合乎民心民意。

张仲秋提出,当前,中国作出乡村振兴的重大决策部署,不仅能为中国农业现代化和农村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同时也将惠及周边国家。中国愿与各国构建开放发展新格局。 (记者 胡远航)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村长论坛云南开幕 共推区域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