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三无”黑科技亮相西部物博会 京东无界物流助力流动经济发展

摘要:4月10日,在第八届西部物流博览会上,一架载货的无人机从附近的京东配送站飞来,伴随着一阵嗡嗡的机翼旋转声,在预先设定的地点降落。

中国网讯(周彤)飞行、悬停、抛货……4月10日,在第八届西部物流博览会上,一架载货的无人机从附近的京东配送站飞来,伴随着一阵嗡嗡的机翼旋转声,在预先设定的地点降落。当包裹送达吴女士手中时,它便完成了一次无人机配送货物的使命。

4月10日,第八届中国西部国际物流产业博览会在西安市曲江会议中心开幕,京东物流等知名企业亮相展览会。

“三无”黑科技亮相  全面刷新“无界物流”想象

在京东物流展厅内,由“无人仓”、“无人机”、“无人配送站”、“无人车”共同构成的“智慧物流”,吸引了众多参会嘉宾的关注。

1

现场观众参与京东物流全流程无人仓VR体验

据介绍,京东无人机经过两年多的研发应用,已经实现了西北、西南、华北、华东、华南地区的落地,尤其在陕西、江苏等部分地区,无人机已实现常态化运营近一年。针对不同地域的不同场景,京东无人机围绕边远地区物流覆盖、跨海岛配送、边防哨所投递、应急救灾等场景开展了立体试验,对订单配送、精准扶贫、军民融合等实际应用模式均进行了数以万计的尝试。京东无人配送站成功无缝链接人、柜、机、车,确保物流全程高效运转,解决了无人机物流最后一公里送货难题。

“产地仓”项目现场签约京东物流助力产业脱贫

据了解,在本次论坛上,京东物流与陕西省周至县、长武县、洛南县、城固县等现场签约“产地仓”战略合作,通过打造智慧化供应链仓储网络体系,减少物流节点与周转,提升配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用物流带动商流,让产地产品“走出去”,帮助贫困地区产业脱贫,实现精准扶贫。

2

孙桂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京东西北分公司还将重点向“开放平台+生鲜冷链+京东自营”三个方向发力。持续把自营相关业务做到深化,加密加快物流布局和时效提升,深入当地市场,持续关注西北客户体验提升;同时,密切结合当地特色,做好生鲜、农产品当地特色产业的布局和流通,助力当地企业走出去;此外,还将大力开放核心技术、核心能力和物流产品,为企业提供电商生态平台,助力当地企业提高销量、高效发展。

京东智慧物流体系不断升级推动西安经济发展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西北区总经理孙桂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为了进一步优化在西部地区的战略布局,京东以陕西为核心,大力发展枢纽经济、流动经济。今年,京东将从智慧供应链、枢纽经济、共生共赢等方面大力推动西安经济发展,积极打造“六大基地”,包括京东智慧物流基地、“一带一路”跨境智慧物流集散基地、西安农产品物流集散基地、西北医药物流基地、电子商务企业聚集基地和物流人才培养基地。其中京东物流集团重点投资的港务区“亚洲一号”一期项目即将建成,其立体堆垛存储技术、自动化分拣系统和无人仓技术是国内最先进的,建成后日处理包裹量达30万件,预计今年年底前投入使用;二期已完成选址进入拆迁阶段。

孙桂宇表示,自京东集团与陕西省政府签署《构建智慧物流体系战略合作协议》之后,双方的战略合作步伐加快。2017年5月22日,京东集团将全球物流供应链总部、无人系统产业中心、京东云陕西大数据运营中心落户西安。近期,京东集团将在西安市建设仓储总面积达200万平方米的智慧物流基地项目,打造京东集团全国最大的综合性智慧物流产业基地,总投资将超过100亿元。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芮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