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喀什地区:扶贫先扶“精气神”

42岁的阿布力米提·玉努斯是疏附县吾库萨克镇达恰村的贫困户,因身体残疾,不具备外出就业能力。如今,他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养鸽子挣钱。

“我要通过养鸽子,争取年底摘掉贫困户帽子。”4月4日,阿布力米提满怀信心地说。

达恰村有养殖鸽子的传统,去年,阿布力米提和全县409户贫困户一起成为鸽子养殖专业户,获赠了品质优良的鸽子,接受了专业养鸽培训。

过去,他的生活状态并不太好,经常无所事事,等着政府发救济。

驻村工作队了解到阿布力米提的情况后,经常去看望他,鼓励他们夫妻自立自强。去年,广东援疆指挥部在县里投入270万元扶持贫困农民养鸽增收,并引进了中山食品进出口公司下属的一家鸽养殖企业投资开发养鸽产业,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运行,驻村工作队动员他家通过养鸽增收。

如今,一走进阿布力米提家,满院整齐的鸽舍,上百只毛色光亮的塔里木鸽“咕咕”叫着,此起彼伏的叫声让整个院子充满生机。不到一年时间,阿布力米提的鸽舍就从一间简陋的房子,扩充到整个庭院中一排排的鸽舍。

在扶贫攻坚过程中,喀什地区将扶贫与扶志、扶智有机结合,引导贫困群众树立勤劳节俭、自立自强、不甘贫困的意识,争做有责任、有追求、有志气、有精气神的新型农民。通过建“卫星工厂”等多种措施,并在贫困户中开展技能培训,激励贫困户勤劳奋斗,努力脱贫,助力乡村振兴。

喀什地区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郑根昌告诉记者,有些贫困户习惯了“等、靠、要”,缺乏上进心,必须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让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

为了确保未脱贫群众扶持一个不少、脱贫一个不落,喀什地区依法依规清理收回282万亩违规开荒地,通过新疆昆仑土地扶贫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各县市子公司统一对土地进行公开发包,同时以农民30年的承包地入股、流转等形式,进行企业化经营。

“每亩地每年平均收益500元,一年就有14.1亿元的收益。通过收益再分配,引导就业、发展产业、建立救助基金和补充村集体经济,实现精准到村到户到人。”喀什地委书记李宁平说,今后3年每年为全地区75.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有劳动能力的人均发放就业补助1000元,无劳动能力的人均救助1000元。

新疆昆仑土地扶贫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龙说,补助救助金对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每半年发放一次。对于就业贫困户,根据企业用工合同、考勤表、工资表、村级扶贫站就业台账等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在村委会和村民小组进行公示,作为发放就业补助的条件。

在“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中,喀什地区还开展“精神脱贫”,通过“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给贫困群众输送精神营养,激励他们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引导他们增强主体意识,挖掉精神上的穷根。

“我家里人都没劳动能力,过去简直就是熬日子。”疏附县吾库萨克镇达恰村残疾人阿卜力米提·玉苏音告诉记者,在工作队和结对亲戚的激励帮助下,去年,他和妻子在家给卫星工厂制作充电器配件,两人加起来每月收入3000元。

“凭着勤劳的双手,我们终于脱贫了。”阿布力米提说。

“扶贫工作不仅让贫困户摆脱物质上的贫困,更要让他们摆脱精神上的贫困。”郑根昌说,喀什地区通过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等手段,创新和培育扶贫脱贫动力机制,希望能真正帮贫困户实现物质、精神双脱贫,不仅为贫困户致富奔小康扎牢根基,也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活力。

来源:新疆日报  责任编辑: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