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小王庄村驻村第一书记的扶贫“套餐”服务

  兰永杰(右)在指导村民种植草莓

昨日一大早,中牟县刁家乡小王庄村民蒋聚发早早把自家三个大棚转了一遍,查看草莓长势,打听收购价格。对于家里的“聚宝盆”,蒋聚发格外上心。

“在村里,像蒋聚发一样的村民不在少数,通过种植大棚走上致富路。”小王庄村驻村第一书记兰永杰告诉记者,几年前,该村还是省级贫困村,兼软弱涣散村“二合一”,村民收入少,且多是传统农业,如今依靠特色种植不但脱贫,还纷纷走上致富路。

谈起村里的发展,兰永杰笑言自己除了驻村扶贫干部外,还有一个身份就是“推销员”:鼓励村民扩大种植规模,邀请专家把先进种植技术“推销”给村民;成立合作社,参加农产品展销会,把乡亲们的特色产品推销到全国各地。

“我驻村后,第一件事就是为大伙儿争取政策扶持,筹措资金,扩大种植大棚数量和规模。”兰永杰说,各级政府对扶贫工作都大力支持,目前全村共种植大棚百余个,“加上在建的60多个,今年将达到170个,每个一亩八的大棚纯收入就在六万元左右。”

规模上去了,如何增加种植效益,兰永杰专门请来了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木所及中牟农科所专家,为村民传授先进的种植技术,并教会大家分散风险,推荐“立体种植”,增加复合效益。

产品升级了,果木丰收了,剩下的莫过于打开销路。为此,兰永杰专门请人设计礼品盒,对农产品进行包装,并走出家门,参加农产品年货交易会,向全国客商推销绿色无污染的农产品,并邀请客商前往村里实地考察,进村收购。

“通过精心建设,小王庄村目前是郑州选定的25个乡村旅游试点村之一。”谈起未来,兰永杰信心满满,他正在筹建的“开心农场”也日见雏形,以游戏的方式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游玩采购,“我们还将设立自己的网站,用网络扩大销路,一系列‘套餐’服务助力村民大踏步奔小康。”(记者 郑磊 通讯员 陈俊伟 文/图)

来源:郑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