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扫码后才发现共享单车有问题骑不成也要付费

扫码共享单车后准备骑行,却发现单车有故障,立即结束骑行,就被扣了1元钱。市民李先生说,起先想着数额小,算自己倒霉,后来发现类似的事情还不少,你花1元冤枉钱他花1元冤枉钱,加起来不是个小数目,这是单车企业维保不及时所致,不应该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骑行单车发现有故障 被收费

“你看,勉强骑行100多米,1分钟被收费1元钱!”4月10日,市民李先生指着自己的摩拜单车行程记录说,4月6日15:12,他在人和服装城附近,想骑共享单车回家,朝东走了100米左右,找到一辆摩拜单车,大概瞅了一下没啥问题,左手握着左车把,右手扫码成功后,便准备骑行,此时才发现右车把车套没了,上面有黑油,他想到既然开了锁差不多能骑就行,可骑上车后,车把变形,根本摆不直,差点摔倒。没办法,他只好关了锁,支付了1元钱,随后又换了一辆单车骑行。

李先生说,当时想着反正只有1元,损失不大。还有一次,他看一辆摩拜单车很新,上车骑行时却发现骑不成,原来是单车没链子(当时被遮挡板挡住了,扫码前不易发现),此时不得不又支付了1元。

“后来,我和亲朋好友说起此事,原来,不少人都有类似的经历。”李先生总结称,不仔细看,这些故障单车比较难发现有问题,再加上一些人骑行比较随意,很少先把车辆完整检查一遍然后再骑,直到开锁骑了后才发现问题,谁吃饱了撑得没事干故意找坏单车骑?而且,很多人相信运营商提供的单车是能使用的,即便有人为损坏,也相信会及时维修好了才提供给消费者。所以,不少人都多花过这1元冤枉钱,可别小看这1元钱,积少成多。

记者连遇两辆故障车 都被收费

记者在西安街头,随机进行了试骑,遭遇两辆故障车,也被收费,截至10日18时,报修后未收到相关反馈。

10日15时许,在大学东路附近,记者初看一辆小黄车似乎没啥问题,可等扫码后准备骑行时,发现后面的遮挡板蹭着轮胎,无法顺利骑行,立即结束行程,1分钟被收取了1元,记者当场进行了报修。

随后,记者来到含光北路,又扫码一辆看似正常的摩拜单车,刚推出准备骑行却发现车座有问题,此时,不到1分钟又被收取了1元。记者再次进行报修。

如果你在骑行过程中,也曾遭遇过故障车被收费或者其他问题,请拨打三秦都市报热线029-965369,或者在公益记者公众号上留言。

三秦都市报记者姬娜 实习生高乐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扫码后才发现共享单车有问题骑不成也要付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