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专家:首艘国产航母或近期海试下半年有望交付海军

2017年4月26日上午,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仪式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举行。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网站援引香港《南华早报》报道,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将于4月晚些时候首次下海。军事专家曹卫东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国产航母的确有可能近期进行海试,并可能于下半年交付海军。

根据近日网络上流传的有关首艘国产航母建造进展的照片显示,首艘国产航母的甲板上疑似已经完成了阻拦锁的安装,舰岛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四面阵”已安装完毕,原来布满全舰的脚手架也即将拆除干净。

俄罗斯军事专家瓦西里·卡申撰文指出,中国的航母建造计划进展顺利,在相对不很遥远的将来,中国海军将获得第二艘航母。

全国人大代表、国产航母工程现场总指挥刘征3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首艘国产航母各种设备目前已进入联调,主机已经动车,2018年将有精彩呈现给国人。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2013年11月开工,2015年3月开始坞内建造,2017年4月26日正式下水。仅仅时隔一年,国产航母就能海试了?

“有可能。”曹卫东说,首艘国产航母与辽宁舰同样都是滑越甲板、常规动力,排水量在五、六万吨左右,并且都是由大连造船厂建造。在建造辽宁舰的过程中,我们已经积累了大量成熟的经验,很多环节都已经国产化,因此在建造首艘国产航母时可以说已经轻车熟路。其次,我们在建造航母时采用了先进的模块化的建造方式,事先把航母各个部分分别造好,然后像搭积木一样拼装起来,这样就可以加快完成航母的舾装施工这一环节,让它更快下水。而且这一年中,我们造船厂的技术人员和工人一直在加班加点地干,资金支持也非常充分。“所以如果国产航母近期就要进行海试,我们一点也不觉得奇怪。”

有媒体报道指出,国产航母海试初步的测试目标是检验航母舰载系统,包括工程设计和损害防控,以及雷达和通信系统。

据曹卫东介绍,一艘大型舰艇的建造有几个关键的节点:切钢开始建造、下水、舾装和系泊试验,然后就是进行海试。海试就是要让舰艇离开码头,出海试验,测试其航速、转弯半径、抗风浪性、满负荷状态下各环节的运转情况等,还要测试一些舰载武器装备的状况,只有海试才能全面检验一艘舰艇是否达到了设计标准和要求,如果海试顺利,各项指标都逐一合格,下一步就可以交付部队了。“我认为,今年下半年,国产航母应该能完成海试的工作,这也就意味着首艘国产航母可以交付海军了。” (邱越 陈程)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专家:首艘国产航母或近期海试下半年有望交付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