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制造业经济开局平稳 营商环境仍需继续改善

摘要:2018年一季度,陕西省委、省政府出台的一系列大力振兴实体经济的优惠政策显现成效,陕西全省坚持转方式、调结构、促升级、高质量发展,制造业经济继续稳中向好。

中国网讯(王偲瑶)4月9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获悉,2018年一季度,陕西省委、省政府出台的一系列大力振兴实体经济的优惠政策显现成效,陕西全省坚持转方式、调结构、促升级、高质量发展,制造业经济继续稳中向好。

据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对陕西435家制造业企业的抽样调查显示,陕西全省制造业供需两端持续扩张,制造业经济“L”型韧性和稳定性增强,但仍存在企业利润受到挤压、营商环境仍需继续改善等问题。

制造业经济总体平稳发展 生产活动趋于活跃

2018年1-3月,生产指数均值53.4%,较去年一季度均值升0.3个百分点,较2016年一季度上升5.6个百分点,且春节所在月份PMI值逐年抬升,表明陕西制造业在面对春节前后的传统生产淡季时经济韧性增强,生产活跃度提高;从与生产活动关系密切的采购量指数可以看出剔除假日因素影响后,企业开工意愿较强,采购意愿较高。

与此同时,1-3月新订单指数均值为51.7%,较去年四季度上升0.1个百分点。调查显示,反映“市场需求不足”问题的企业比例不断降低,认同率从2017年一季度的45.5%降至今年一季度的33.4%,同比下降12.1个百分点,扩大有效需求取得显著成效,需求不足问题得以缓解。

原材料购进价格涨幅收窄  企业积极探索新增长点

调查显示,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在去年下半年迎来大幅度增长后,今年1月起涨幅3连降,降至9个月以来的最低点。一季度均值为56.5%,环比下降5.9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6.8个百分点。数据表明虽然原材料总体购进价格水平仍处于上涨中,但涨幅已明显放缓,企业成本压力稍有缓解,也刺激了企业采购意愿增强。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入,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等举措不断细化,引导不少企业积极探索生产技术改造,创新生产领域,延长产业链,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如某石油机械公司表示今年企业积极围绕“制造+服务”总体思路,在全方位推进产品营销的同时,综合统筹国内国外各种资源,积极开展“服务营销”与“技术营销”,增强服务对产品营销反哺能力,探索“先试后买”“以租代买”“产品参股”等形式,努力做大租赁业务,不断扩大服务包井、产品包井,同时继续做大检验服务,将产品检验关口向售前、售后双向延伸,提升专业化、特色化服务水平。某有色新材料公司表示企业正在延伸产业链、发展铝加工,并在园区建设铝灰综合利用、粉煤灰综合利用等项目,积极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

企业利润下行压力较大 营商环境仍需优化

数据显示, 1-3月主要产品出厂价格指数降至去年7月以来的最低点,与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相比,两个价格指数均值之差从去年四季度的8.7个百分点缩小为5.6个百分点,虽然两者差距缩小,但购进价格指数上涨速度仍然快于出厂价格指数,制造业企业利润面临下行压力,价格倒挂问题仍需警惕。

且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与全国走势差异较大,全国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在3月双双回升,重回扩张区。在外需扩张、全国制造业进出口活动更趋活跃的大背景下,1-3月陕西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指数分别为50.7%、50.3%、45.7%,进口指数分别为56.1%、47.3%和46.0%,两个指数均呈现逐月下降态势,与全国走势相悖。

据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针对陕西省内430多家制造业企业的调查显示,“资金紧张”、“市场需求不足”是长期制约陕西制造业企业发展的首要问题,而“原材料成本高”和“劳动力成本高”也随着大宗商品价格的变动和企业用工淡旺季的变化交替成为第三、四大问题。营商环境也与东南沿海省份存在明显差异,以浙江为例,“劳动力成本高”一直是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最主要问题。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