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兰州艺博会挖掘“丝路非遗” 首设唐卡主题展区

1

4月9日,第十届中国(兰州)艺术品收藏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兰州举行。 陈磊 摄

第十届中国(兰州)艺术品收藏博览会新闻发布会9日在兰州举行。会上披露,此次博览会上将首次设“丝路非遗·古今藏韵”拉卜楞画风唐卡主题展区,展出50幅经典唐卡。“唐卡展是此次活动的首发。”此次艺博会组委会负责人杨建军表示。

博览会将于4月12日在甘肃国际会展中心启幕,为期5天。一万两千平米的展场将展出包括古玩字画、珠宝玉器、陶瓷紫砂、观赏石、红木家具、茶叶茶艺、家居艺术、佛事用品、非遗产品等艺术精品,以及海量民间珍藏,市民可免费进场参观。

杨建军介绍,展出的50幅经典唐卡中,一幅高2.3米、长3.6米的银绘唐卡《极乐世界》(《香巴拉王国》)是本次展出的压轴巨作,据介绍这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银绘唐卡。此外,拉卜楞唐卡非遗传承人还将现场创作,让民众全面了解唐卡的历史、种类、画派和精品唐卡的艺术魅力。

组委会介绍,“丝路非遗”系列大型主题展览项目,将挖掘丝绸之路上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兰州为大本营,借助中国(兰州)艺术品收藏博览会平台持续举办。

此次兰州艺博会还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免费鉴宝活动,汉代玉龙、三足鬲等75件民间收藏珍品脱颖而出,将在“品读岁月·寻宝金城”展区特别展出。

甘肃省收藏协会会长刘世杰负责鉴宝活动的全程策划和组织工作。他介绍,活动设置了“寻宝—鉴宝—评宝—夸宝—展宝”等环节。其中“寻宝”“鉴宝”环节吸引了众多藏家亮宝,金城兰州藏家所持有宝物的数量和价值都大大出乎预料,也显示出兰州丰厚的文化底蕴。

“此次活动将满足更多兰州市民和观众观赏、品鉴、交流、交易及收藏需求。”刘世杰认为,鉴宝活动对提升市民艺术品收藏鉴赏品味和艺术审美素养,营造更加浓厚的收藏文化氛围,推动本地收藏经济健康发展,带动文化产业及其他相关行业发展,提升城市影响力,对兰州的文化事业发展都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博览会将特别举办“心系黄河·手绘梦想”黄河石艺儿童DIY活动,邀请兰州市1000名小朋友在“黄河石上画画”。此外,开幕当天,还将启动兰州首家公益性质的儿童图书馆——“小白杨图书馆”,在展览期间,接受图书现场捐赠登记,为少年儿童办理免费借阅卡。

杨建军表示,此次艺博会将继续挖掘丝绸之路上的文化资源,充实内容,创新模式,传承文化之脉,推进产业发展,打造平台,体现兰州作为省会城市和丝路重镇的聚焦效应,彰显甘肃在丝绸之路上的黄金地位。(杜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兰州艺博会挖掘“丝路非遗” 首设唐卡主题展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