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推广传承粤剧文化 广州粤剧艺术博物馆征集馆标

1

粤剧艺术博物馆。 蔡铭 摄

位于广州市荔湾区的粤剧艺术博物馆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征集粤剧艺术博物馆馆标设计,以此来提升粤剧艺术博物馆形象和影响力,推广、传承粤剧文化。

粤剧,流行于广东、广西、香港和澳门,并传播到海外华侨聚居地。2009年,经粤、港、澳三地联合申报,粤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2

粤剧艺术博物馆内景。 蔡铭 摄

粤剧艺术博物馆位于广州市荔湾区恩宁路127号,2016年6月9日对外开放。博物馆占地2.2万平方米,分南、北两个地块,其中南岸地块为博物馆主场馆所在,布局为传统岭南园林建筑,以“三雕二塑”(木雕、砖雕、石雕、灰塑、陶塑)工艺代表传承人作品为亮点。是一座展示粤剧艺术和岭南文化的、没有围墙的博物馆。

3

粤剧艺术博物馆内景。 陈骥旻 摄

目前,粤剧艺术博物馆已收藏5000多件藏品,“镇馆之宝”包括何柳堂藏明代黄花梨琴盒扬琴、梅兰芳等艺坛三杰的松竹梅手卷、1893年(光绪十九年)广东新宁县梨园小生彭亚流被聘义德堂安置落班合约及信封、19世纪末由歌林公司灌录的《蒙正祭灶》唱片以及竹水衣等。

4

粤剧艺术博物馆内景。 陈骥旻 摄

2016年9月,粤剧名伶、新加坡八和会馆主席胡桂馨访问粤剧艺术博物馆,并代表新加坡粤剧界捐赠老式密片戏服三套等粤剧藏品及新加坡八和会馆珍藏百余年前的粤剧老照片一批。

据粤剧博物馆介绍,此次征集馆标是为了推广、传承粤剧文化,全面规范博物馆的宣传形象,更好地进行博物馆品牌建设。征集内容包括粤剧艺术博物馆馆标设计和LOGO衍生应用设计(如信封、便签、礼品袋、门票等)。(许青青 蔡铭)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推广传承粤剧文化 广州粤剧艺术博物馆征集馆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