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兵马俑赴美断指,还有谁该道歉

两个月前,中国兵马俑文物在美国费城富兰克林学会博物馆展出时,被游客破坏并盗走手指。目前,该作案男子被逮捕后保释,面临最高可达有期徒刑30年的判决。而另一方面,费城市政府在日前通过了一份决议,正式向中方进行书面道歉。

从兵马俑被破坏盗窃及被发现的整个过程来看,剧情离奇且狗血。更让人可笑可气的是,肇事者在案发第二天,还在社交网站上晒出被折断的兵马俑手指。与猖狂的蟊贼相比,是反应迟钝的馆方。18天以后,馆方工作人员才发现兵马俑成了“九指神丐”。

如今美国方面声明道歉了,胆大妄为的蟊贼也要受到将牢底坐穿的惩罚,事情是否就此划上句号?迄今为止,在相关报道中,陕西省文物部门的回应也只是将根据“展览协议书”相关条款严肃追究美方相关部门责任。我们将文物开开心心送出国,现如今却不能平平安安回到家,单单是追究美方相关责任就完事了?

“兵马俑”被称为“世界第八奇迹”,在国内,普通游客都要隔着老远才能参观,凭什么到了美国就可以“裸展”?据报道,因为该博物馆以互动展览出名,所以“裸展”是其特色,即没有展柜、玻璃罩等任何保护措施。但不论怎样的互动形式,都是以不触碰不损坏文物为底线。

展品完全裸露在公众面前,属于安全级别最低的。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项目专家说。“这就如同不能因为惧怕交通事故而拒绝行车上路一样,但防护措施必须跟上。”这话说得对,但其重点在于首先要保障出行车辆的安全级别,不能因为想出去看世界,就随便搭辆车出发了。那么请问,在让兵马俑在美国“裸展”之前,防护措施做到位了吗?我方对对方博物馆的安全状况是否做了详尽的考察,对展出时的文物保护是否有具体的细则,随行监督是否落实到位,是否有合适的保险公司给予足够的担保?

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陈履生之前在接受采访时说:“从此次兵马俑在富兰克林学会博物馆的遭遇来看,该馆的监控系统存在严重问题,无论是安保人员的人数,还是红外监控,都和兵马俑的级别不相称。国家如此重要的文物出国展出,场馆中没有或缺少必要的安保措施,没有或缺少安防方面的预案,这也是我方的失察。”

这个被损坏的兵马俑价值约450万美元,合人民币2855万元。但实际上的损失是无法用金钱来估量的,因为文物一旦造成损坏,是不可逆向修复原样的。

随着我们国家实力的增强,海外对于中国传统文化也越来越重视,中国文物走出去已是大势所趋,成为一种“新常态”,因此对出境文物的专业保护就显得尤为重要。不能仅仅看到文物走出去,有多少观众来参观,只看到海外观众的热情,而对国外展出场馆硬件及管理能力失察,这或许也反映了一部分人的文化不自信,认为只要到国外展出就是好事。

如何更完备细致地做好保障预案才是国之瑰宝安全走出去的关键。包括修订文物展出标准、完善同合作方之间的安保细则、损坏后高额赔偿的法律支撑应成为中国文物界的当务之急。

出境展览文物必须筑牢“安全底线”,让国家瑰宝开开心心出门,又能平平安安回家,这应该是文保部门正视的问题。文物管理部门应该提出文物出国展览对场馆的基本的设施要求,如果不符合要求,这种展出就要明令禁止。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兵马俑赴美断指,还有谁该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