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阜宁20个健康扶贫“药方”替贫病家庭拔“穷根”

3月20日,阜宁县陈集镇双营村村医阙金国带着药箱,上门为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郑士高体检,并叮嘱注意事项。

64岁的郑士高患脑梗多年,基本失去劳动和生活自理能力。“走路都要人看着,一不留神就会跌跟头。”老伴朱秀梅说,有一次老郑发病昏倒,医药费、住院费前后花了几千块钱。她得一直留在家中照顾,家庭没有额外经济来源,生活拮据。“不过,现在好了,看病只花很少的钱,阙医生还全程帮办药费报销,‘健康扶贫’解了我家一个大难题。”

双营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3户,共105人,不少人家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因健康问题导致家庭困难的有46人,比例达43%。许多家庭往往病倒一个人、垮了一个家,疾病已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路上的最大阻碍之一。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我们要以问题为导向,大力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制定针对性措施,破解农村贫困患者治病之困,彻底解除其后顾之忧。”阜宁县委书记顾云岭说。

确保不让一名群众因健康原因在全面小康进程中掉队,阜宁将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作为2018年重抓的“双十工程”之一,出台《阜宁县推进健康扶贫工作实施意见》,开出提高结报比例、落实先诊疗后付费等20项健康扶贫“药方”,减轻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就医负担,助力脱贫。

健康扶贫应扶谁?精准识别是关键。通过对扶贫医疗救助对象及参保资助对象的核实认定,阜宁建立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家庭数、患病人数和患病病种信息台账,建起人口健康状况信息库,为制定精准帮扶政策打牢基础。阜宁县卫计委主任陈其斌介绍,经各村工作人员逐一登门走访,最终筛查出因病致贫者15907人,其中大病患者6825人。

一名签约家庭医生、一份电子健康档案、一份就医明白卡、一次免费体检,以及每月一次的访视,阜宁送给每位健康扶贫对象一个服务“大礼包”。为最大限度降低他们的医疗支出,阜宁开出结报“零起付”、住院费用自付上限控制的“药方”。患者在县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镇级医保结报的起付线是200元、县级500元,针对低收入人口则实行直接医保结报,不设起付线;除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等正常报销外,个人自付费用超出10%的部分,由定点医院承担。

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郑士高可享受健康扶贫中大病医疗救助、慈善救助、民生三项保险补助等一揽子优惠政策。老郑最近一次住院共花费2818元,通过基本医疗保险报销2266元后,又享受到大病保险报销、医疗救助,最终自己只要付194元,报销比例合计高达93%。

与此同时,阜宁整合人社、民政、卫生等部门职能,着力建设健康扶贫体制机制。通过发放健康扶贫卡,设置“健康扶贫人员”标识,扶贫对象优先办理挂号、诊疗、检查、住院、结算等手续,患者无需多跑路,就近即可获得便捷的医疗服务。

“参加新农合不缴钱,大病住院有保障,签约医生上门服务,有这些好政策,我还要好好活。”郑士高说。健康扶贫,扶起困难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新希望。今年,阜宁县财政为全县所有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代缴参合资金1854.84万元。今年1至2月,阜宁已有建档立卡贫困患者6136人次享受健康扶贫政策,节省看病费用179.76万元。(彭广余 李先昭 邱俊荣 杨先锋)

来源:新华日报  责任编辑: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