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秦汉新城举行“周礼天下 文明之邦”戊戌年清明公祭活动

4月5日,一年一度清明节,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在周陵景区举行“周礼天下 文明之邦”戊戌(2018)年周陵公祭活动。秦汉新城党委宣传部、文物局等负责人出席活动。新城相关局办、街办、基层文管所、入区企业等近千人参加公祭大典。

上午9时许,参与公祭的人员陆续到场,9:50公祭大典开始,击鼓13通、钟鸣九响、奏民乐、行大礼等仪式后,原咸阳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张英民作为主祭人宣读祭文,参与祭祀的全体人员向文武成康行三鞠躬礼。最后所有参祭人员参加了巡陵活动,先后在周文王、周武王的碑前拜祭先祖。

伴随公祭大典,现场还举行了秦腔、秦汉战鼓、民俗展演和系列书画活动,吸引了众多周边群众前来参与。

 文化之祭 传承创新传统文化 打造文化之城

华夏文化,始于周朝,周礼天下,文明之邦。

这是一场文化之祭。西周是中华文明的起源,周文王(姬昌)、周武王(姬发)是周礼文化的代表性人物,周礼文化是一种以“德”为价值原则,以“礼、孝、和”为伦理观念,以“民”为立国之本,以“法”为治国之根,以“和”为社会行动准则的完整而协调的古代文化体系,是中华民族保留下来的宝贵文化财富。主要内容包括以礼立序、以乐致和、以人为本、自强不息、忠诚无私、举贤任能、礼让为先、尊老爱幼等等。连孔子都对周礼文化十分推崇,曰:“郁郁乎,文哉,吾从周。”这也是孔子儒学产生的直接思想源头。

周陵公祭源远流长,自古就有“咸阳祭周,曲阜祭孔”的传统。据记载,从西汉年间建祠奉祀,延续至唐、宋、元、明、清、民国和近代,距今已有两千多年公祭周陵的历史。官方祭祀始于北宋,以后历朝历代各有扩展和少许变化,但都以提升规格,扩大祭祀范围为主。周陵公祭因严谨的祭祀程序,庄严肃穆的氛围,独特的民俗展示,在中华祭祖文化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周陵公祭礼仪已成功申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周陵公祭,是四海华人同祭华夏文化始祖,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海内外华人联络与交流、增强民族凝聚力和文化认同感的一次盛会。

此次公祭也是秦汉新城举办的一场盛大文化活动。近年来,秦汉新城紧抓历史机遇,依托区内丰富历史文化资源,着力构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秦汉历史文化集中彰显区、大西安文化产业高地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旅游目的地,致力于打造“文化之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文明之祭 推进文明新风 培育爱国情怀

这是一场文明之祭。中华民族传统节日蕴涵民族精神、凝聚爱国情感。周陵公祭,既是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动,更是引导人们在慎终追远、缅怀古人的情怀中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今年清明节,秦汉新城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系列主题活动,结合人文环境和民俗民风,按照涵育培养乡风文明、促进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积极推广网上祭奠、鲜花祭奠、植树祭奠、悼文祭奠等文明祭祀形式,引导广大市民用更文明、更环保、更安全的方式表达对先人先贤的缅怀之情。组织未成年人登录文明网,参与网上祭拜,到革命烈士陵扫墓献花,召开主题班会、国旗下敬礼等活动。

此次公祭活动由西安市文明办、西咸新区文明办主办,秦汉新城党委宣传部(文明办)、文物局和周陵街道办事处承办,西北大学陕西文化产业研究院、周陵文物管理所、咸阳恒辉物流有限公司和周陵文院共同协办。

 

来源:秦汉新城管委会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秦汉新城举行“周礼天下 文明之邦”戊戌年清明公祭活动)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