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努力彰显文化陕西新形象--陕西省“加强文化建设 彰显文化自信”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举行

4月3日,“加强文化建设 彰显文化自信”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举行。省文化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顾劲松介绍近年来陕西省文化建设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2016年,陕西省成功举办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充分展示文艺工作者植根人民、书写时代、潜心创作、勇攀“高峰”的新气象和新风貌。陕西省还成功申办并连续举办了四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该艺术节已成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国家级平台。2017年,全省各级政府共组织1.5万场演出走基层、到农村,有效激发了陕西各地特别是贫困地区干部群众脱贫攻坚工作干劲。截至2017年年底,全省已按标准建成8851个基层文化服务中心,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和服务水平大幅提升。

陕西省建立健全文艺精品创作激励机制,实施艺术创作项目制、一市一精品工程等重大文化项目,组织创排了话剧《白鹿原》《麻醉师》《平凡的世界》、舞剧《丝绸之路》《传丝公主》、歌舞《兰花花》、秦腔《家园》《易俗社》等一大批在全国有影响的优秀剧(节)目,使陕西作为我国文化重镇的地位不断提升。全省现有12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7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175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单位),8家国家动漫认定企业。

此外,通过实施32个重大文化项目带动战略,陕西省扎实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陕西片区等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同时,陕西省扎实开展非遗传承保护,非遗传承活力和实践能力进一步提高,建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省、市、县四级梯次结构代表作名录体系。2017年,陕西省先后组织演出团队赴12个国家和地区的31个城市,开展了49项文化交流活动,彰显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下一步,陕西省将继续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为全省人民提供更加丰富的精神食粮。(记者 杨小玲)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努力彰显文化陕西新形象--我省“加强文化建设 彰显文化自信”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