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山东莒县果庄镇:一场特别的“扶贫考试”

“你说说‘两不愁、三保障’是什么?”“你村脱贫享受政策贫困户户数、人数是多少?”“2017年我镇产业产业扶贫项目是什么?地址、规模?”……每周一上午,山东莒县果庄镇全体机关干部、社区“两委”成员点名会上,都会进行一场紧张的扶贫提问。全镇42名脱贫责任人和158名帮扶责任人参加提问。

随机抽签公平公正。每周扶贫办工作人员都会给脱贫责任人和帮扶责任人进行随机排序,并在周一大会现场抽签,抽到的脱贫责任人或帮扶责任人到主席台回答问题。据了解,为提高提问的覆盖面,提问分为5组,分别为副科级以上干部、中层干部、一般工作人员、自然村主职干部、村报账员。

考试内容贴合实际。提问内容涵盖扶贫政策、所帮扶贫困户基本情况、两不愁三保障、该镇产业扶持政策等。内容简单实用,对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具有指导性意义。通过随机提问,检验了镇村干部对精准扶贫各项政策、方针、知识的了解和掌握程度,进一步提高了镇村干部把握精准扶贫政策、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现场公布公开透明。提问现场,被提问人每回答一道问题,现场公布正确答案。该镇党委副书记马瑞来表示:“现场公布答案的目的就是要让大家‘红红脸、出出汗’,这样才能真正‘学业务、强本领’,业务考试,切实提高一线“作战人员”的政策业务水平和帮扶工作能力,打好年度脱贫攻坚战。”

2017年,果庄镇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行业扶贫等方面下足功夫,全镇748户1162名贫困户,2017年度全部完成脱贫;投资20万元,新建长1200米的环山张家旺村扶贫生产路一条;投资105万元,新建扶贫水库一座,解决500亩地的灌溉用水;在青龙峪、魏家海坡村建设的13个高标准扶贫果蔬大棚的2017年租金收益已全部发放到受益贫困户惠农一卡通中;全镇共筹集扶贫孝心款25.8 万元,实现了“亲情宝”孝德基金全覆盖。(通讯员 周丽娜)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