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到2020年西安特色夜游区达30个夜游成新亮点

为提升西安经济活力,助推品质西安建设,形成观光游憩、文化休闲、演艺体验、特色餐饮、购物娱乐五位一体的产业发展模式,昨日,我市正式印发《关于推进夜游西安的实施方案》。记者从市政府获悉,我市将以“旅游+”和旅游全域化为发展战略,以夜游经济提升为突破口,积极拓展西安市旅游产业链,构建“品牌化、全域化、特色化、国际化”西安夜游经济。

到2020年

全市特色夜游街区达到30个

《方案》明确,我市将构筑西安夜游经济“一极两轴五板块多节点”的发展格局,即以明城墙范围内的产业整合与提升为重点,打造西安夜游经济的增长极;以南北东西四条大街为景观亮化轴;以曲江、浐灞、高新、临潼、西咸等为夜游经济集中建设发展板块;依托五大板块区域内的主要景区、特色街区、商圈及夜市等,形成人气相对集中的夜游经济消费节点,重点培育夜间观光游憩、文化休闲、演艺体验、特色餐饮、购物娱乐五大夜游经济产业,形成一批与区域商圈发展相融合、具有一定带动辐射功能的特色夜游消费街区。

到2020年,全市完成五大类别的夜景亮化工程,特色夜游街区达到30个,新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0亿元以上,“夜游西安”成为古都旅游形象的新亮点。

推迟市内A级以上景区

闭园时间

今年,我市将通过推迟市内A级以上景区的闭园时间,满足游客和市民夜间观光游览、文化体验、旅游购物等需求,带动西安夜游经济市场;结合城墙—碑林历史文化景区、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等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工作要求,开展丰富多彩的夜间旅游活动,树立古城特色品牌形象。

2018年-2019年,我市重点突出古城休闲游览功能,构筑环城墙夜游观光廊,打造餐饮购物、休闲娱乐、文化演艺、体育健身等古城休闲体验夜游产品。依托城墙、永宁门、易俗社、莲湖公园、革命公园、兴庆宫公园、小雁塔、曲江大唐不夜城等场所,提升《南门迎宾入城式》《梦回大唐》《仿唐乐舞》《长恨歌》等大型文化旅游演艺节目质量和水平;在巩固已有的秦唐歌舞、长安古乐、秦腔、老腔、皮影等演艺活动的基础上,对秦腔、长安古乐等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意性开发和产品设计;在不同季节开展多主题夜间文化演艺活动。

鼓励商户延长营业时间

打造都市夜游商贸圈

我市将围绕小寨、钟鼓楼、大兴新区、土门、金康路、凤城五路、高新、经开、曲江等已有商圈,动员鼓励区内主要商户延长营业时间、增设游客参与活动,打造西安市都市夜游商贸圈。同时,新、改、扩建结合,形成不同风格的夜间餐饮主题街区。在规定的时间段,在红线范围内设置咖啡、茶、冷饮等休闲式外摆,供游客休闲、休憩。

2018年至2019年,还将提升夜市整体服务,丰富夜游西安的小吃品牌。对西安市主城区内以大唐西市、永兴坊、土门、洒金桥、东新街、钟鼓楼为代表的夜市资源进行梳理提升,对具备一定规模、一定档次的夜市进行统一管理、统一服务,引导其发展成为规模较大、辐射面广、集聚人气、富有特色的夜市中心。到2020年,全市具有规模的特色夜市达到100个。

“点睛”工程

展现品质西安形象

通过亮化工程,步道与慢道体系建设及夜跑、健身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引导市民走出家门,参与健身等夜间活动,增强市民体质,带动西安夜游市场扩容。

此外,年内还将开展“点睛”工程,展现品质西安形象。通过城墙、大雁塔、大唐芙蓉园、电视塔等主要地标的形象光景营造,小寨、钟鼓楼、长延堡、土门、金康路、凤城五路、高新区、经开区等已有商圈及主要道路、广场、公园、游乐场所的门头、灯箱、景观的提升亮化,塑造美丽夜西安。

增加公交晚间线路配车

提升夜游经济水平

《方案》明确,我市还将强化保障措施,全面提升夜游经济水平。在交通保障方面,延、拓、管相结合,针对夜游出行实际情况,根据夜游产业发展和夜间客流实际需求,及时增加公交晚间线路配车,对于晚间客流较大线路延时收车;对出租车交接班和司机服务质量、车内环境进行严格管理;打击和取缔黑车。

在智慧服务保障方面,推进全市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多层次、全覆盖、宽带、泛在、智能、安全、融合的信息服务体系,提升景区、酒店、旅游度假区等重点场所的免费WiFi覆盖率。

持续推进厕所革命,推动夜游接待场所的公共厕所改造提升,全面开展“取缔旱厕,A级达标”工作,坚持技术革新,在不具备水冲条件的场所建设“生态厕所”。夜游景区要严格按照旅游厕所评级标准进行提升改造,为游客营造良好如厕环境。鼓励夜游景区、夜市等沿街店铺对外开放厕所。

鼓励自主创业者

从事夜市经营活动

我市还将加强夜间安全巡查工作,制订完善旅游应急救援预案,储备旅游应急救援物资和器材,加强旅游热点地区的定点应急救助点建设,提供紧急医疗、紧急情况快速救助等服务。

加强对大学生、下岗失业者以及进城新市民等群体的小吃制作、民间手工艺技能培训,从政策上给予扶持,鼓励自主创业,从事夜市经营活动。市级各相关部门要从市级相关财政专项资金中给予一定补助,推动夜游经济快速发展。(记者 康乔娜)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到2020年西安特色夜游区达30个夜游成新亮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