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西安主城区缺3.4万个学位周边却有8.6万个学位闲置

>>记者调查

近几年启动新建的公办中小学及幼儿园多在开发区和郊县,城区很少

>>市教育局

主要还是因为没有地,老城区现有的学校想扩建都没地,更别说建新学校了

>>专家观点

同一块地皮上,建一所学校的意义顶得上10栋楼

城市迅猛扩张,教育配套却跟不上趟。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虽然近三年西安市投入使用新建学校272所,新增学位11.7万个,但西安的学位还是进入一个怪圈——一方面是主城区缺少3.4万个学位,一方面是城区周边有8.6万个学位被空余、闲置。

1 学位现状

开发区、雁塔区学位奇缺

“现在看看西安市几个学校的初中,一个年级人数达到2000多人,顶得上几所普通学校的人数,这是很不正常的一件事。”4月1日,西安市某区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按照陕西省关于建校标准的要求,3000人居住的区域要有一所小学;1万人居住的区域要有一所中学;10万人居住的区域要有一所高中。他介绍,西安市城区内的碑林区、莲湖区、新城区等老城区,学校布局相对比较合理一些,而西安高新区、经开区、曲江新区等开发区以及拆迁较多的雁塔区,则存在着新建商品房用地与建学校用地之间的矛盾,学位奇缺、数量严重不够。

说起学校用地的问题,西安城南某拆迁村村民段女士表示,居民用地全部被开发商征用后,看着一栋栋盖起来的新楼,一群群购房者拖家带口入住,但孩子上学却并到了几公里以外的一所学校,家长接送很不方便。

2 记者调查

城区新建的学校少

4月1日,记者从西安市教育局一位工作人员处获悉,为缓解城区特别是开发区就学压力,西安市“五区一港两基地”2016年前共新建36所公办学校和50所公办学校提升项目,新增学位4.8万个,项目已全部投入使用。实施“全面改薄(改善义务教育薄弱条件)”项目学校666所。

2017年,启动36所新建公办中小学及幼儿园,其中幼儿园14所、中小学22所,建成后可新增学位3.8万个。目前,项目全部启动,已建成8所。启动实施“全面改薄”项目学校372所。

2018年全市将启动30所新建中小学及幼儿园项目,建成后可新增学位近4万个。启动实施154所“全面改薄”建设项目。

2015年~2017年,全市投入使用新建的中小学及幼儿园共计272所(含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新增学位11.7万个。投入使用的扩建项目学校223所,新增学位2.9万个,全部为公办学校。

另外,西咸新区投入使用新建学校21所,其中,中小学12所,新增学位1.9万个,幼儿园9所,新增学位0.3万个;投入使用的扩建项目学校14所,全部为公办中小学,新增学位0.5万个。

对比数据后记者发现,2016年、2017年以及2018年,西安市启动新建的公办中小学及幼儿园,大多集中在开发区和郊县,城区新建的学校很少。

那么,西安城六区到底缺少多少学位呢?西安市教育局的这位工作人员介绍,2017年西安市小学学位总量充足,但城六区(新城区、碑林区、莲湖区、雁塔区、灞桥区、未央区)学位仍然趋紧,五区(阎良区、临潼区、长安区、高陵区、鄠邑区)二县(蓝田县、周至县)和西咸新区(原西安辖区)学位富余。按照国家规定小学班额每班45人测算,城六区可提供34万个学位,但实际容纳了37.4万学生,出现学位缺口3.4万个。五区二县和西咸新区(原西安辖区)可提供34.8万个学位,但仅有26.2万在校生,空余了8.6万个学位。

说起不在城内新建学校的问题,他表示,主要还是因为没有地,老城区现有的学校想扩建都没地,更别说建新学校了,这些年学校建设基本上是在补之前的教育欠账(开发区建设快,公办学校少覆盖不足)。

3 建校程序

配套一所学校 建成需2.5年

一所学校从前期手续到最终投用需要经过多少程序,涉及多少个部门?

该工作人员表示,新建项目前期手续主要包括:确定新建学校规模、征地、确定建设资金来源、规划审批、环评、能评、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立项、设计、编制预算、规划总图审批、招投标。涉及部门:教育、国土、财政、规划、发改、环保、建委、消防、人防、文物等。在土地已落实的情况下,各区县拿到市级批复的项目计划,启动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到进入招投标环节,正常情况下平均需要8个月的时间。

如果按照从落实用地算起,一所幼儿园最快需要两年,而中小学平均2.5年。单纯算建设周期,建设一所幼儿园需要一年,中小学需要一年半。施工中如果遇上文物勘察,所需时间更长。

哪里需要建学校,可以辐射多少个居民小区和人口,如何布点规划?

该工作人员表示,公办学校布点规划时,教育部门在前期手续中就能参与。但配套设施建设学校时,教育部门参与较少。“上学不是单纯的教育问题,而是涉及人口、规划各方面的社会问题。建议做教育专项规划时,把公建配套教育设施建设也完全纳入进来,由政府部门牵头,成立专门机构,由教育、规划、建设、公安、统计、卫计、人社等多个部门共同参与。”

4 专家建议

以大数据计算出需要多少学校

“毫不客气地讲,西安市一些区域城市规划布局有问题,一些领导‘唯GDP论’,规划、建设等部门唯领导马首是瞻,只顾着卖地挣钱,但卖地之后建成的楼盘,所需要的教育、医疗、社区、交通等配套设施怎么解决?能否解决?谁来解决?”西安一所中学校长表示,加上一些开发商热衷于大楼盘规模建设,一个小区上万人甚至更多,但里面连最基本的幼儿园、小学、中学都没有配套,全部推给社会和政府,这怎么能行呢?

他认为,现在西安市应该刹住毫无章法乱建的风气,对于西安市城市规划重新梳理,同一块地皮上,建一所学校的意义顶得上10栋楼!应该将西安市地图划成方格,方格里面有多少人,有多少适龄儿童,公办学校的学位有多少,然后以大数据的方式计算出周边需要多少学校。

5 开发商辩称

建校配套费已经缴纳

针对开发商在教育中存在的问题,陕西一房地产公司负责人表示无奈,他称,开发商搞建设需要履行多个手续,缴纳相应的费用,配套建设费及教育附加费,在建设初期就已经缴纳。对于购房人称房款中已包含了教育附加费但依然上学难的问题,作为企业也有很多难处,但这些话又不能给购房者说明,所以小区业主孩子上学难的问题,不是开发商造成的。记者陈思存

来源:华商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西安主城区缺3.4万个学位周边却有8.6万个学位闲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