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国内春季假期游收入将达1677亿元

清明、“五一”、端午等春季假期将至,旅游出行成为大众关注热点。4月3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发布2018年春季假日旅游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从游客出行量、热门城市、旅游方式、出境旅游等方面进行分析预测。指南显示,据《中国城乡居民出游意愿调查》,2018年二季度我国居民整体出游意愿为84.8%,环比增长1.8%,同比增长3.7%。结合旅行商预订及历年市场数据,预计清明、“五一”、端午三个春季假期间,全国有望接待国内游客累计3.39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677亿元。

据分析,在今年春季假期具有出行意愿的游客中,单次出游时长4-7日的占比45.22%,2-3日的占比27.21%,选择国内跨省市旅游的比例为32.3%,选择近郊旅游的比例为29.8%。其中,在跨省旅游热门城市中,北京以15.7%的居民出行意愿排名第一,另外三亚和秦皇岛分列第二三名。

具体来看,清明期间,祭祀扫墓、踏青成为主要出游动机;“五一”假期,城市周边乡村生态采摘、主题乐园、动物园等受到青睐;端午节期间,天气逐渐炎热,亲子家庭出游需求趋于旺盛。另外,自驾出行持续升温。当下选择自驾出行的游客比例可达28.07%,仅次于乘飞机出游的比例(29.33%)。就自驾游目的地而言,选择自然风景区的游客比例为37.34%,名胜古迹类则为20.36%,受此带动,乡村旅游热度也出现攀升。

指南还提出,家庭亲子游引领春季旅游市场。在春季假期出游同伴的选择上,52.96%的游客选择和家人出游,23.81%的游客选择和好友出游。因此,除体验人文自然风光外,迪斯尼等体验性较强的主题游同样受到热捧。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也提示,春季出游,游客们应关注天气、交通信息、饮食卫生等,避免出游风险。肖玮 武媛媛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国内春季假期游收入将达167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