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德化白瓷:生活美学的新“名片”

1

  资料图:民众欣赏德化白瓷雕刻艺术品。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在世界陶瓷史上,福建德化白瓷拥有一席之地,素有“中国白”之称。宋元时期,从泉州刺桐港出发,德化白瓷沿着“海上丝绸之路”输往欧亚大陆,颇受当地贵族青睐。

近年来,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德化踏上了“打造海丝路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世界瓷都”的复兴之路。

记者近日探访德化多家陶瓷企业,资料显示,德化目前有2600多家陶瓷企业,逾10万从业人员,2017年产值约228亿元(人民币,下同),产品出口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当地发展目标锁定2020年陶瓷年产值突破300亿元,产值上亿元陶瓷企业60家以上。

德化县委书记梁玉华指出,高端瓷的生产制作将成为德化今后的着力点,“打响‘世界陶瓷之都’这一名片”。

去年金砖领导人厦门会晤中,德化白瓷烧制的五国国花浮雕装饰于凤凰厅主背景墙上,赠送各国的16件国礼中有15件是“德化造”。此后,“中国白”频频亮相中法论坛、中国国家博物馆等中外文化交流平台。

85岁的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邱双炯向记者展示了两件曾展于国博的“千手观音”,一尊高1.39米,另一尊高2.25米。他介绍说,过去瓷土烧出的瓷器透明度高,但有高温中偏软的缺陷,如今瓷土配方、瓷坯成型及烧制工艺都在全面改良。

冠福窑礼瓷有限公司艺术总监陈金通的仓库里,储存有新疆、内蒙古、贵州、湖南等地的十多吨顶级原矿高岭土,他已探索出10余种瓷土配方。

“白瓷是资源型的行当,十分依赖原料。”陈金通曾用上好的高岭土做出一件茶具,却被批评为浪费,“我们这行有个警示,要用好每一点瓷土,提升作品的附加值”。

技艺溯古的同时,工艺正在开新。对接实施中国制造2025、泉州制造2025工程,德化正在实施机器换人,加快智能控制、3D打印、自动化生产线的推广应用。

新加坡外商独资企业福建省德化协发光洋陶器有限公司主打骨瓷酒店产品及高级日用西餐炻器,客户包括香格里拉、新加坡航空、莱佛士、希尔顿等多家酒店。22条自动化生产线,平均日产瓷器6万多件,所需不到700名工人。

作为德化县连续七年来出口创汇量最大的企业,顺美集团的陶瓷销往8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年该集团率先转型,打造“文创+工业旅游”模式。

在德化,陶瓷制蓝牙音箱插座、灯丝、水龙头、无线加热器等高科技新产品也正在涌现。功能陶瓷、结构陶瓷、纳米陶瓷等高技术陶瓷成为德化高端陶瓷制造发展的方向。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陈仁海的《四海同心》系列作品入选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国宴瓷。他说:“国人生活美学的消费审美正在提升,这是德化中国白的新机遇。”

作者 孙虹 邹挺超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德化白瓷:生活美学的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