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党家村:“小北京”里的“小韩城”

韩城党家村

4月2日,“中华文明凝心铸魂之旅”2018全国网络媒体采访团来到韩城党家村,拜访党家村古建筑群,感受隐藏在关中平原里的“老北京”风韵。

党家村古建筑群是山陕古民居的典型杰出代表,被国内外专家誉为“东方人类古代传统文明居住村寨的活化石”和“世界民居之瑰宝”。那些低矮的民居,诉说着700年的兴衰往事。120多座四合院、11座祠堂、5个哨楼及庙宇、戏台、文星阁、看家楼、泌阳堡、节孝碑等古建筑,见证着党家村的历史沧桑。其中,门楣家训堪称是中国人的“精神门楣”。韩城在乾隆年间曾经被称为陕西的“小北京”,而党家村因农商并重经济发达则又被称为“小韩城”,可见当年之盛况。

英国皇家建筑学会查理教授曾说道:“东方建筑文化在中国,中国民居建筑文化在韩城”。日本建筑学博士青木正夫撰文:“我曾到过欧、亚、美、非四大洲十多个国家,从来没有见过布局如此紧凑,做工如此精细、风貌如此古朴典雅,文化气息如此浓厚历史悠久的保存完好的古代传统居民村寨。党家村是“东方人类古代传统居住村寨的活化石”。现党家村已被列入“国际传统民居研究项目”,入围“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2

韩城党家村

3

韩城党家村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党家村:“小北京”里的“小韩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