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黄帝文化学术交流会”前夕 听听专家学者如何阐述“黄帝陵•新时代”

记者从陕西省黄帝陵文化园区管理委员会、省公祭黄帝陵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获悉,2018年清明“黄帝文化学术交流会”将于明日在西安人民大厦召开,届时将有来自台湾政治大学、台湾逢甲大学、台湾辅仁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西北大学等两岸三地著名院校的学者、教授70余人参加,嘉宾阵容强大、群英荟萃。今天,参加交流会的学术专家已经陆续在西安人民大厦报道,会场所有工作也已经准备到位。

黄陵县委通讯组和黄陵县广播电视台记者有幸采访了清华大学教授张国刚、台湾东吴大学原校长刘源俊和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杨圣敏三位专家,看看他们如何阐述在新时代下传承和弘扬黄帝文化的意义。

清华大学教授张国刚

“《史记•五帝本纪》从黄帝讲起,中华民族的根就从这里讲起。黄帝是中华民族的祖先,祭祀黄帝就是祭祀我们共同的祖先。在新时期新时代,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重建我们的文化传统,通过黄帝文化统一我们全国对自己祖先的认同,两岸同胞对黄帝文化的认同,同时也是向国际社会表达我们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奉献的精神价值。从黄帝到周公再到孔孟,中国文化的传承成为凝聚我们人心的核心。我们以民为本、仁者爱人、仁义礼智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中国人独特的精神世界,既体现了我们的传统特色,也具有重要价值,所以新时代祭祀黄帝,就是凝聚人心,塑造共同的价值观,就是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台湾东吴大学原校长刘源俊

“通过参加“黄帝文化学术交流会”,使两岸学者能够交流经验,交换学术,进一步增加了海峡两岸的情感。作为黄帝的子孙,我们台湾同胞更要认同黄帝陵,认同黄帝文化,融合文化。不管时代怎样发展,文化只有通过融合吸收,才能焕发其蓬勃的生命力,才能蓬勃发展。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杨圣敏

“黄帝是我们中华56个民族的共同祖先,他是一面旗帜,是一个标志,我们56个民族要团结在这个旗帜下,凝聚在一起,共同建设我们多民族统一的国家。我们要继承我们祖先优秀的传统文化,纪念黄帝,把优秀的传统文化继承下来,发扬光大。我们国家能够重新崛起走向富强,就是因为我们继承了中华民族几千年优秀的传统文化,所以我们要不断研究发掘传统文化的价值,为我们的国家和社会主义建设而服务。”

供稿:陕西省黄帝陵文化园区管理委员会

陕西省公祭黄帝陵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黄帝文化学术交流会”前夕 听听专家学者如何阐述“黄帝陵•新时代”)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