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黄帝陵•新时代】聚焦2018年清明“黄帝文化学术交流会”之三

黄帝文化与文化自信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任大援

我们通过黄帝陵寻根,提升我们整个中华民族的历史发展的意义,提升我们对中华文明在中国未来发展中的重要性认识。通过黄帝陵寻根活动探讨黄帝文化,探讨中国的传统文化,非常有意义。

一是黄帝陵祭祖活动慎终追远以养德。这个德的修养不是通过一两次祭祖活动就可以形成,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所以德是无止境的。黄帝陵祭祖是一个很庄重的仪式,通过这种形式提升大家慎终追远的意识,带动全民扬德、崇德。另外,通过黄帝陵祭祖活动来探讨黄帝文化、黄帝精神的意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他的开创性。人类从自然脱离出来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有文化,文化这个词本身它就具有创造性的因素,只有出现人以后,才有文化。

二是黄帝时代是中华民族的大融合时代。已故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的第二任会长费孝通先生曾提出中华民族的形成叫多元一体。多元一体,不是简单的一个汉民族战蚩尤,早期部落之间的战争不都是汉族,还有其他的民族,所以中华民族的多元一体在炎黄的时代实际上就开始了。

三是黄帝的时代为中国文化提供了丰富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炎黄时代,实际上是没有文字的,但炎帝、黄帝的思想观念却先于文字。如黄帝战蚩尤时,怎么战?怎样打?战略、战术上它肯定有自己的一套构思,但这个构思我们现在一点都找不到,而且以后也找不着,因为没有记载载体,所以我们后代人只能概括和归纳来找到黄帝的思想。在黄帝文化的研究中对资料的运用必须加以甄别,这就是真正的研究。

文化是一个国家和一个民族的灵魂,我们研究文化必须从源头开始。黄帝时代是中华文明大飞跃、大发展的时代,黄帝时期文化内容丰富多彩,涉及自然、社会、人类、经济、政治、文化等方方面面,通过对黄帝文化的研究和传承找到力量、找到支撑点、找好结合点,让人类文明的第一缕曙光更加灿烂。

供稿:陕西省黄帝陵文化园区管理委员会

陕西省公祭黄帝陵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黄帝陵•新时代】聚焦2018年清明“黄帝文化学术交流会”之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