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自贸区挂牌一周年“三个经济”构筑开放新高地(4)

“三个经济”提升开放新高度

区域协调发展,是国家赋予陕西自贸试验区的光荣使命,“三个经济”成为陕西破题之举。

陕西自贸试验区勇当改革试验田,发力“一带一路”核心区,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立足亚欧大陆桥中心,汇聚发展能量,发挥更大作用。

陕西自贸试验区致力于推动金融制度创新,包括探索建立与自贸试验区相适应的本外币账户管理体系,促进跨境贸易、投融资便利化,推行自贸试验区内跨国企业集团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等,着力打造“一带一路”区域金融中心。

随着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持续推进,以自贸试验区为平台,陕西正在以更加开放和自信的姿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

新时代新征程,以“三个经济”为抓手,陕西自贸试验区深耕“一带一路”。

陕西的科技、产业优势正在辐射西部。培育建设产业集群,推动关中——天水、呼包银榆等重点经济区域协同开放和一体化发展,西部地区新的增长极正在形成。陕西联合西部地区相关省份开展多式联运,连接东中西部地区的新亚欧大陆桥开始打通。

率先在自贸试验区建立健全高层次人才评价机制、简化高层次人才评价认定程序、完善符合条件的外籍高层次人才签证及居留政策等,陕西自贸试验区在推动境内外专业人才双向流动等方面的经验开始向西部地区推广。

省委书记胡和平指出,陕西要充分发挥区位、科教、文化、资源、产业等优势,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战略部署,陕西要发挥自贸试验区、开发区引领作用,高水平建设“一带一路”五大中心,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一年来,以自贸试验区为棋眼,陕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凝聚起追赶超越的强大动能。记者 晓霞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陕西自贸区挂牌一周年“三个经济”构筑开放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