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自贸区挂牌一周年“三个经济”构筑开放新高地(3)

中西部陆港金融小镇大商道商品交易市场。

对外开放迈入新征程

借助自贸试验区这个高规格平台,陕西对外开放迈入新阶段,诸多资源禀赋正在转化为开放亮点。

陕西作为文化大省,如何让文化优势转为胜势?借力自贸试验区的东风,陕西着力构建文化贸易平台,探索对外文化贸易发展新模式。

作为全国唯一一家文化产品跨境电子商务试点项目,西安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形成多业态融合的“文化 ”模式,挖掘文化创意产业“富矿”。西安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深圳丝路汇文化科技商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晓璐介绍,在“丝路汇”文化产品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上,“丝路精品”“复兴耀州瓷品牌活动”“农民画集”等展示内容成为陕西对外文化传播的形象窗口。目前,“丝路汇”已入驻商户3000多家,在深圳前海自贸试验区设立了分公司,并在俄罗斯、西班牙、新西兰等国进行陕西文化贸易推广。

教育大省的陕西,通过发挥民间组织作用,青年交往、志愿者互派、学术往来与交流等方式,丰富民间科技交往内容,探索建设信息丝绸之路;以信息基础设施为载体,开辟以通信和互联网产业为抓手的新型国际贸易之路;通过与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院校合作,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跨境教育合作空间,推动教育资源共享,建设“智力丝绸之路”。

在陕西自贸试验区,不光扬长项,还在补短板。金融支撑即是其一。

2017年9月12日,一名企业工作人员来到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招商三局寻求帮助。经了解,该工作人员是陕西江岳集团总经理助理,因企业发展需要,希望能尽快在港务区设立一家商业保理公司。通过登录自贸试验区网上综合服务平台完成名称核准、工商注册等流程,不到一周时间,陕西江岳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便完成了工商注册,领取到营业执照,顺利开展了第一笔业务。

陕西积极推进融资租赁业聚集发展,西安国际港务区新金融产业快速聚集。目前,园区已累计引进融资租赁企业50余家,占全省融资租赁企业总数的六成,注册资本及业务总量均超百亿元;引进商业保理企业40余家,占全省商业保理企业总数九成。

科技、文化、金融……诸多的经济发展元素汇集,陕西自贸试验区成为提升和放大陕西优势产业的强力助推器。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陕西自贸区挂牌一周年“三个经济”构筑开放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