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自贸区挂牌一周年“三个经济”构筑开放新高地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 记者 赵晨摄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300多天的自贸试验区建设,陕西在自贸试验区挂牌周年之际交上了一份不俗的答卷。

一年来,自贸试验区让陕西与世界深度融通。身处“一带一路”核心区,以自贸试验区为棋眼,陕西在开放发展大棋局中沉稳落子,奋力追赶超越。

自贸区建设稳落子

借助自贸试验区这个棋眼,陕西四通八达,内引外联。

2017年,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开通了西安至阿姆斯特丹、芝加哥洲际全货运航线,生鲜类产品、半导体电子产品、医药制品、设备零配件等频繁往来西安与欧洲、美洲之间。依托4100万人次客流优势和337条国内外航线,“空中丝路”成为陕西西安打通国际交往的最快捷通道。

宝兰、西成高铁建成通车,总里程828公里的沿黄公路全线贯通。海航现代物流总部、京东全球物流总部等一批千亿级龙头项目落地。2017年陕西接待境内外游客和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16.4%和26.2%。

借助自贸试验区这个棋眼,陕西发力“三个经济”,积极构筑对外开放新高地,在国际舞台上光芒四射。

陕西正以更加开放自信的姿态走向世界。丝博会、欧亚经济论坛、杨凌农高会、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世界西商大会等活动,让陕西万众瞩目。

2017年陕西引进内资7909亿元,实际利用外资58.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6.9%和17.6%;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37.4%,其中出口同比增长58.8%,增速位居全国第二位、西部第一位。

借助自贸试验区这块试验田,陕西按下产业迈向中高端的“快进键”。

2017年,陕西自贸试验区军民融合平台正式上线,平台汇聚12个军工集团、高校院所、科技企业等创新主体,军民融合特色的国家知识产权运营生态雏形渐显。

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发展高端制造、航空物流、贸易金融等产业;拓展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人文交流的深度和广度,打造面向“一带一路”高端产业高地和人文交流高地;发展国际贸易、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等产业,建设“一带一路”国际中转内陆枢纽港、开放型金融产业创新高地;以农业科技创新、示范推广为重点,全面扩大农业领域国际合作交流……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如火如荼。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陕西自贸区挂牌一周年“三个经济”构筑开放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