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陕西省农产品进出口商会正式成立 第一届陕西省农产品国际推介会召开

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快实施陕西农业“走出去”战略,做大做强陕西农业产业,3月31日,由陕西省供销合作总社、陕西省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办,陕西供销企业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省农产品进出口商会承办,国励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陕西省农产品进出口商会成立仪式暨第一届陕西省农产品国际推介会于古丝绸之路的起点遗址上建设的西安大唐西市酒店举行。

1

陕西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主任、陕西供销企业集团董事长杨效宏,陕西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副主任、陕西供销企业集团总经理武静元,陕西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处长郭林祥共同为商会揭牌并致辞。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为陕西省农产品进出口商会的成立发来贺信,同时发来贺信的还有陕西省侨商联合会、美国大西北总商会、澳大利亚陕西总商会、新西兰陕西总商会等海外30多个国家商会或协会,以及陕西省广东商会,陕西省泉州商会,陕西省茶叶协会,陕西省农副产品流通协会等50多个国内商会或行业协会。

在当天上午的商会成立仪式上,商会成员单位共同讨论通过了《陕西省农产品进出口商会章程》、《商会会费收缴管理办法》和《商会理事、监事选举办法》,同时还选举了第一届理事会理事、监事会监事。陕西省农产品进出口商会共征集会员156家,均为单位会员,其业务内容涉及苹果、猕猴桃、茶叶、粮油等主导农业产业。同时,成立政策与标准、国际商事法律、金融合作、国际贸易促进、品牌与营销、农产品市场研究院、涉农服务、海外联络、电子商务等9个专业委员会,以及苹果、猕猴桃、蜂产品、杂粮、果蔬、粮油、茶叶、棉花、冬枣、拐枣、魔芋、花椒、有机农业等13个行业分会。

商会设理事会单位51家,常务理事单位17家,设立监事单位3家。陕西省供销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靳教习当选商会会长,国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麟当选执行会长,陕西金桥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建社、白水县润泉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跃国、陕西供销集团铜川高塬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峰等10位企业家当选商会副会长,国励文旅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成苏宁当选商会秘书长。

2

陕西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主任、陕西供销企业集团董事长杨效宏

杨效宏在讲话中表示,陕西是多种特色农产品的主产地,具有明显的地域和资源优势。陕西省农产品进出口商会的成立,既是陕西供销系统落实“五新”战略,搭建对外交流合作平台的具体实践,也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供销社综合改革、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商会的成立,对陕西农产品走向国际市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随后的专场推介会及签约仪式上,与会的国内外各方分别对自身服务平台、优质农产品、采购投资意向及陕西省侨联打造的丝路联侨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等进行了专场推介。现场举办的陕西供销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与陕西省联侨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签约及陕西省农产品海外仓合作共建、陕西省农产品国内外采购专场签约仪式上,美国大西北总商会会员企业美国太平洋投资集团,美国佘氏汉昌公司、美国佳美实业公司、美国金澄投资控股集团、美国蓝田橱柜股份有限公司、俄罗斯RGS公司、英国东印度公司等国际客商先后与陕西各区县农业企业签订了苹果、花椒、香菇、木耳、茯茶、酥梨等农产品采购协议。

3

国励集团与陕西联侨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共同与海外企业签署陕西省农产品海外仓合作共建协议

据介绍,商会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法律法规和农产品进出口相关政策,引导会员加强自律,坚持依法开展活动;建立服务平台,为会员企业提供农产品进出口业务咨询、法律咨询、技术咨询、会务展览等服务活动,引进技术及人才,收集农产品进出口相关信息及数据;组织会员进行农产品进出口调研活动,向有关部门提出合理化意见或建议;组织会员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和社会慈善事业。下一步,商会将在重点筛选和扶持行业龙头企业、行业分会及专业委员会建设、农产品进出口贸易平台、丝路沿线国家商务推介、国内口岸贸易渠道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农产品出口产业孵化园、统一建立陕西省农产品行业标准、出口标准以及可追溯系统等方面全方位发力,为陕西优质、特色农产品走出国门做出积极努力与探索。

  责任编辑: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