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外籍记者看陕西:读懂中国从陕西开始

中国网讯(王偲瑶)4月1日,“中华文明凝心铸魂之旅”2018全国网络媒体主题采访活动启动。采访团先后前往陕西历史博物馆、渭华起义纪念馆、华州皮影等领略历史悠久的陕西。“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来到这里,我才明白——读懂中国从陕西开始。”来自中国网外籍专家侯萨穆表示。

1

中国网外籍专家侯萨穆拍摄皮影(王偲瑶 摄)

敬佩先烈 团结协作才能更好发展

侯萨穆来自埃及,在中国工作十余年,朋友笑称他是“中国通”。在渭华起义纪念馆,他感受到中国革命先烈的团结奋斗精神,“只有团结合作国家才会越来越强大,中国人民很厉害。”侯萨穆说。

2018年是渭华起义9O周年。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武振教授介绍,渭华起义爆发于1928年五六月,历时两个月,在中共陕西省委领导下,由刘志丹、唐澍、许权中等组织发动的,意义重大。一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我党在北方领导的规模最大的一次武装起义;二是开创了群众武装斗争与革命军队相结合实行武装割据的新形式;三是进行了建立苏维埃政权的伟大探索;四是为创建陕甘革命根据地积累了宝贵经验;五是形成了“坚定信念,听党指挥,不怕牺牲,矢志奋斗”的革命精神。

希望皮影能够让更多阿拉伯国家人民看到

2

华州皮影传习馆,皮影工艺作品展示(王偲瑶 摄)

在华州皮影传习馆,侯萨穆被皮影制作技艺及演出深深吸引。“我今天看到皮影制作的过程,震惊于他们的一双巧手。推挪转换之间,人物入木三分。”侯萨穆说。

在观看皮影时,侯萨穆激动的前往后台“观摩”,不时用手机记录令他震撼的瞬间。“老人吼出那一嗓子,我感受到艺术的魅力。在后台,我看到皮影是如何讲故事的,这是一种非常好的方法。我相信如果更多的阿拉伯国家人民看到皮影,会更加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侯萨穆表示。

他认为,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阿拉伯国家,应该让孩子们从小学就开始观看皮影,了解这种古老艺术背后的魅力,如此皮影艺术方能经久不衰。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