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经

富县:“苹果”党建兴产业 示范引领促脱贫

富县交道便民服务中心紧紧围绕“苹果”党建主题,突出支部引领,以苹果示范园建设为抓手,深入落实“双联双诺双评”制度,凝聚合力,助推群众增收致富。

支部引领,聚合力。以落实“双联双诺双评”制度为抓手,充分发挥村党支部引领作用,将年初村级发展计划细化分解,纳入支部承诺,支委、党员围绕产业发展,根据分工、特长认领任务并公开承诺。近年来,累计建成100亩以上苹果示范园13个,辐射带动贫困户225户,凝聚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工作合力。

互助资金,解难题。由村支部牵头,通过向上争取、自筹资金等方式,成立扶贫互助资金协会。以两户联保的方式向贫困户及资金短缺的农户发放互助贷款。今年以来,已发放互助贷款48万元96户,其中贫困户39户,加快了贫困户脱贫步伐,促进了村级产业发展。

强化指导,促增收。以“村支部+企业+合作社”模式,依托农民技术学校,在产业发展、田间管理、经营销售等方面进行指导,提高管理、营销水平。桐村通过苹果专业合作社,与企业对接,按照企业标准进行管理,提高果品质量,建立内蒙、佛山等销售窗口,带动发展社员287户,促进了村集体经济积累,增加了果农收入。(李学锋)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