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铲屎官注意!西安整治违规养犬办了狗证也可能被收走

自3月27日起,华商报刊发西安一女子被阿拉斯加犬咬伤的报道,并持续关注春季气温回暖、犬类易暴躁伤人情况。有犬伤门诊日均接诊患者达80例左右,不少犬伤门诊患者较之前有明显增加的现象。该报道在市民中引发反响,多位市民打进华商报新闻热线,投诉自家小区及附近公园、广场有不文明养犬行为,尤以遛大狗不拴狗绳,流浪犬、无主犬扰民等问题投诉居多。

华商报的持续报道,引起了西安市公安局的高度重视。3月29日起,西安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各分局限养办开始对市民投诉较集中的不文明养犬行为、流浪犬集中地进行联合稽查。昨日记者获悉,此次整治活动将持续一个月时间,全力规范养犬并保障老百姓的安全。

29日晚,西安市公安局开展联合稽查行动,对无主犬、流浪犬进行收缴,对违规养犬行为进行处罚。据了解,此次行动将在全市展开,为期一个月。该行动在市民中引发强烈反响,有市民支持通过整治震慑不文明养犬,也有市民质疑为啥办了狗证,狗狗却仍被收走。

支持者

希望能震慑不文明行为

29日晚,在丰登西路和基听城小区整治现场,一名业主说:“小区养狗者的不文明行为挺普遍。狗主人遛狗不拴狗绳,不时有大狗突然出现吓到其他业主,扰乱邻居的正常生活,希望这次行动能给这些人以震慑。”还有市民打进热线称,既已制定相关养犬法规,就该遵守。不遵守就该得到相应惩罚,这样才能教育更多的人文明养犬,让整个社会更和谐。

王女士打进热线称,3月30日一早就看到限养办的工作人员在北二环附近的绿化带内收缴流浪犬。“流浪犬最容易携带狂犬病毒,且在公园、广场等人流密集的地方出没,平时早晚散步时都有些害怕,这下可好了。”

李女士也打进热线称,护城河小北门到玉祥门一段每晚9点多都有十多条体型较大的流浪狗活动。28日,辖区限养办民警集中收缴后,大家散步更安心了。

质疑者

办了狗证 狗狗为何被收走

也有部分市民打进热线对此次行动的一些环节提出质疑。

一名未透露姓名的市民称:“我的阿拉斯加犬是《西安市限制养犬条例》颁布后办的狗证,每年按时接种疫苗。为何在昨日的整治行动中,被执法人员以属于限养犬抓走?”

市民张先生说:“办狗证时,也没人告知西安市有如此多的限养规定,不知道的市民当然会犯。”

市民刘先生说:“这次整治行动会不会也是一阵风?过后,不文明养犬还是照旧。”

市民张女士说:“我虽然没有养狗,但看到昨日执法民警用网抓狗时,不知是否会对狗造成伤害,而且我想到,因不文明养犬被收走的狗狗,交了罚款或补齐证件就能领回,那么被抓捕走的限养犬会怎么处置呢?”

解疑惑

收缴的狗狗最终怎么处置

昨日,华商报记者致电西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一名负责的工作人员表示,此次整治的重点主要是流浪犬、无主犬、大型犬和烈性犬,以及不能依法养犬、文明养犬,预计稽查行动将持续一个月,期间还将进行文明养犬规范的宣传活动,比如为市民发放牵引绳等,希望市民关注参与。此外,这名负责人对市民的上述疑问也进行了回复。

办了狗证咋也被收走?

该工作人员:“根据《西安市限制养犬条例》规定的重点限养区是三环路以内区域及三环路以外的城镇居民居住区、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学校、幼儿园、医院、文物古迹保护区、风景名胜游览区等区域,而《西安市重点限养区内禁止个人饲养烈性犬、大型犬名录》规定的34种限养犬仅在上述区域限养。有的市民在一般限养区办了狗证,却带到重点限养区饲养,一旦发现将会没收。”

被收缴的限养犬种咋处置?

该工作人员:“如果是因不能依法养犬、文明养犬被收缴,应按《西安市限制养犬条例》补齐相应证件或缴纳相应罚款,可到辖区分局的限养办领取;至于被收缴的限养犬种、无主犬和流浪犬,则由各限养办集中收养管理。” 华商报记者

推荐阅读

4月新规:扫码支付将限额 环保税迎首个征期   条码支付将分级设置日累计交易限额;环境保护税迎来首个征税期;100多个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上海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管理办法将开始施行……4月起,一批新的法律法规将影响我们的生活。…【详细】

国内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李玉

(原标题:铲屎官注意!西安整治违规养犬办了狗证也可能被收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