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记者探馆2018丝路旅博会:“地道”陕菜大有讲究

摘要:说起陕西美食,泡馍、凉皮、臊子面等特色美食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但你知道陕西的菜不仅自成一派还内涵丰富的文化底蕴吗?

中国网讯(王梦凡、王偲瑶)说起陕西美食,泡馍、凉皮、臊子面等特色美食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但你知道陕西的菜不仅自成一派还内涵丰富的文化底蕴吗?

<p>陕西精品菜肴展示(王偲瑶 摄)</p>1

陕西精品菜肴展示(王偲瑶 摄)

3月30日上午,2018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以下简称丝路旅博会)开幕,陈列在曲江国际会展中心B4馆美食展区的上百道陕西官府菜惊艳亮相,一比一仿真菜品不仅花样繁多还大有讲究,吸引众人围观成展会焦点。

<p>陕西官府菜展示区负责人金传梅介绍陕菜文化(王偲瑶 摄)</p>

陕西官府菜展示区负责人金传梅介绍陕菜文化(王偲瑶 摄)

葫芦鸡、珠联璧合、相府三丝皮……120多道色泽鲜艳的陕西官府菜,让人大饱眼福。该展区负责人金传梅介绍称,陕菜又称秦菜,是我国万千美食中的重要地域菜系,始于西周,延至秦汉,成熟于隋唐,从种类上包括宫廷菜、官府菜、市肆菜、民间菜、清真菜、寺观菜,具有鲜明的传统文化色彩。整套宴席包含游尝、茶点、宴饮、侑乐、果盘等内容,每套宴会食单包括风味凉菜、行菜、座菜、小食面点以及时令水果等近百道美食。 整个菜系花样繁多,营养搭配合理、程序排场讲究,加上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使得陕菜具有极大的社会价值、经济价值、营养价值和旅游开发价值。

西安大唐博相府酒店凉菜厨师长史亚涛在介绍陕菜摆盘有哪些讲究

西安大唐博相府酒店凉菜厨师长史亚涛在介绍陕菜摆盘有哪些讲究(王偲瑶 摄)

西安大唐博相府酒店凉菜厨师长史亚涛接受采访表示,陕西官府菜作为陕菜的一个流派,起源应始于“周八珍”。以其品性和风格的大度、大气、大俗、大雅为众人所爱,既有精雅的高档菜,又有普通的中低档菜,当然还有品类丰富、风味独特的面点小吃。作为研究了26年陕菜的厨师,他说:“陕菜,不管是官府菜还是仓颉家宴,不仅菜品有讲究,摆盘更是有门道。比如说餐前茶点,就要有三个干果、三个鲜果、三个点心才算齐全。说到凉菜就更多了,四种荤菜、四种素菜、四种海味,摆盘的时候,中间再填个‘正主子’,就是一桌地道的‘十三花’。”

在采访期间,正在逛展会的观众李女士对陕西官府菜十分感兴趣,一道道询问陈列菜品的文化典故的同时,还不停拍照留念。她告诉记者,“我是来逛会的,意外发现这里的陕菜展区,看到所展示的陕菜色香味俱全,我就特别想尝一尝。我觉得旅博会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可以让更多人直观的了解陕西美食,爱上陕西美食。”

陕西精品菜肴展示(王偲瑶 摄)2

陕西精品菜肴展示(王偲瑶 摄)

据了解,为了让世界品味陕菜,美食展区是本届丝路国际旅博会特别新增的,由中国陕菜网联合西安大唐博相府酒店与白水秦林宾馆代表陕西参会,把极具特色的陕西官府菜、仓颉家宴展示出来,通过一比一仿真菜品的形式,宣传推广陕西丰富的饮食文化,为广大观众送上美食文化盛宴,也为陕西美食旅游发展再增色。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