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自贸区挂牌一年纪:“西安样本”贡献智慧

中国网讯(潜镜屹)3月30日,在西安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了《陕西自贸区实验区西安区域改革建设》新闻发布会。市委常委、副市长高杲参加了此次会议。

QQ图片20180331130354

一年前的4月1日,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运行。作为西北地区唯一获批的内陆自贸区,陕西自贸试验区从诞生之初就承载了对接国家发展战略的使命:努力将自贸区建设成为全面改革开放试验田、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重要支点。

那一刻,陕西清醒地认识到,这是接下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陕西要在全国发展大格局中担当更大使命、承担更大任务、发挥更大作用。如何走出一条既不负国家使命,又有陕西特色的道路,为陕西和西部乃至全国推动更高层次的、与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开放创造经验,引领转型升级?

西安市委常委、副市长高杲发言。

西安市委常委、副市长高杲发言。

一年来,陕西始终扣住这个问号书写答案。

这一年来,奋力于复兴中国梦征程中的陕西,展现出前所未有的雄心与活力。在圆满完成国家赋予“规定动作”的同时,陕西结合实际大胆创新“自选动作”:165项试点任务全面启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成运营,“微信办照”经验在全国推广……全面深化改革由此步步为营、不断深入。

此次会议上,记者就各个区自贸试验区的持续发展和创新问题,进行了一系列提问。

西安国际港务区自贸办主任邓飞龙回答记者提问。

西安国际港务区自贸办主任邓飞龙回答记者提问。

国际港务区作为首个取得双代码的内陆港,如何发展独特的优势建设高水平的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呢?就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西安国际港务区自贸办主任邓飞龙。

邓飞龙说,总的来说,作为国内首个取得双代码的内陆港,我们主要在贸易便利化和促进“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方面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不断释放自贸区红利。

陕西自贸试验区交出周年答卷之际,新的任务清单已提上日程:

2018年,陕西自贸试验区将以“证照分离”改革为重点,以“减证”“放权”为核心,快速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彻底实现政府管理重心由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大力推行“极简审批”和“一网审批”;加快融资租赁、商业保理改革创新步伐……

 一个个迈进的时间坐标下,是陕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的铿锵步伐。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