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华夏儿女寻根祭祖的精神盛典

丁酉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现场。本报记者 宋红梅 刘强 母家亮摄

清明节当天,前来黄帝陵谒陵祭祖的人络绎不绝。

祭祀典礼中的乐舞告祭。

    祭祀大殿内矗立的黄帝浮雕像。

    鼓乐仪仗进入轩辕殿祭祀广场。

    祭祀典礼中象征中华民族最高礼数的九响钟鸣。

网络媒体直播公祭典礼。

清明时节,人们追念祖先,全家祭祖扫墓,为先人坟陵培一把新土。同样是这一天,全球华人共同关注的公祭轩辕黄帝典礼也隆重举行。此时,来自陕西黄帝陵的祭祖之声飞扬在巍巍桥山之巅,也震颤在亿万全球华人的心间。

丁酉清明,桥山之阳,丁酉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轩辕殿祭祀广场隆重举行。

寻根溯源祭始祖,兴邦圆梦振中华。4月4日,万余名海内外同胞代表齐聚黄帝陵,清明公祭轩辕黄帝,炎黄子孙以最为古朴虔诚的情感,寻根祭祖,凝聚中华。

今年的公祭活动以溯源、寻根、凝心、铸魂为主旨,通过阐释、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强化文化担当,赓续中华文明之“脉”,筑牢文化自信之“基”,构筑中华民族共同精神家园。

以祭祀典礼为中心,今年清明公祭黄帝系列活动共有14项,举办了“黄帝陵·文化自信”学术交流会、海峡两岸名家书画展、“国风·秦韵——华夏同根”主题音乐会、“炎黄子孙林”“思源林”“同心林”植树等活动。与此同时,还增加了黄帝陵标识碑落成仪式、勒石记事·传承文脉——历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文碑刻揭幕式、海外侨领纪念植树启动仪式等三项新活动。

轩辕黄帝,奠民族之初基,开文明之先河。他战蚩尤、降神龙,一统三大部落,建立部落联盟,创立我国历史上第一个有共主的国家;他作衣冠、造舟车、教蚕桑、定音律、创医术、造历法、分四季、婚嫁娶、发明指南车等,使百姓安居乐业。正如1937年毛泽东在《祭黄帝陵文》中所颂:“赫赫始祖,吾华肇造”“聪明睿智,光被遐荒”“建此伟业,雄立东方”。

《史记·五帝本纪》载:“黄帝崩,葬桥山”。黄帝是中华文明的开拓者和奠基者,黄帝陵是中华民族记忆最生动的教科书,是凝聚全体炎黄子孙的鲜艳旗帜,是我们文化自信的重要源泉。

清明节在黄帝陵公祭轩辕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盛事,也是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不忘本来的民族盛典。

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所长张岂之说,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源头,黄帝陵是这个源头的象征,对此我们有这样的认知:不论树的影子有多长,根永远扎在这里。

自古至今,桥山公祭黄帝一直是华夏儿女寻根祭祖的伟大精神盛典。中华民族每遇大事或遇重要时节,都要在桥山黄帝陵前举行隆重的祭祀仪式或纪念活动,中华儿女在黄帝陵祭典中获得了民族振兴的文化自信和力量。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到陕西寻根、到黄陵祭祖,本身就是对中华文化的自信,这种自信支撑和导引着全体炎黄子孙心向伟大祖国、投身民族复兴。(本报记者张玲玲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华夏儿女寻根祭祖的精神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