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山西赴泰国推介项目 独特文化魅力受追捧

“这次来泰国,我们带来了许多名优产品、优质项目,还带来了富有山西韵味的精彩文化展演活动,同时也带来了对晋泰互利互惠、共赢发展的更大期待。”28日下午,山西省贸促会会长陈河才在山西经贸文化旅游(泰国)推介交流会上致辞时表示,此次泰国之行希望为晋泰合作注入新动力。

据了解,在泰国的推介活动为2018年山西品牌丝路行(东盟站)的第二站。同时,这也是山西品牌丝路行活动第二次走进泰国进行经贸文化推介交流。

泰中文化经济协会主席颇钦表示,“泰中文化经济协会已建立20多年,长期致力于促进泰中两国在政府、军队、贸易以及民间交流合作。而山西省是中国重要的传统能源生产基地,也是钢材生产大省,是中国基础建设发展的脊柱,在目前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向对中亚、中东、非洲以及欧洲占有特殊地位。”

而在此次推介活动的山西文化展演环节中,亦包括“晋风晋韵”、“大唐乐舞”、“美猴王”等充分展示山西戏曲功夫魅力的节目。

作为关公故里,山西代表团还带来展示关公文化的节目“关公试马”。另外,山西的民歌、锁呐艺术,“桃花红、杏花白”等山西民歌,“庆丰收”锁呐独奏等极具山西地域文化特色的节目亦给泰国民众带来惊喜。

山西代表团副团长、山西戏剧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杨小平向记者介绍,“这次,我们表演团队以最少的人员、最精干的队伍,把山西特色文化带到东盟,就是想通过文化交流,特别是山西优秀传统文化的视觉冲击,加深东盟国家对山西的印象和了解,促进双方在更多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

此次山西代表团向泰国推介了包括舞台艺术精品、工艺美术作品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等三大类富有山西文化特色的交流项目。

据介绍,山西不仅有丰厚的传统艺术遗存,更在新时期的艺术精品创作上取得了丰硕成果,推出了一批具有地域特色和国家水准的精品力作。如话剧《立秋》《生命如歌》,舞剧《一把酸枣》《粉墨春秋》《吕梁英雄传》,说唱剧《解放》,晋剧《于成龙》《傅山进京》《红高粱》等。

其中舞剧《一把酸枣》《粉墨春秋》作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声名远播,足迹遍布五大洲。目前已走过8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演出突破1300场。舞剧《一把酸枣》更成为第一部登陆美国肯尼迪艺术中心的中国民族舞剧。

同时,山西工艺美术制作历史悠久、品类丰富,青铜器、刻花瓷、玻璃制品、剪纸等深受世界各地人民的喜爱并被广泛珍藏。

另外,山西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大省,文化遗存众多,其中皮影、面塑、布艺、刺绣、绢人、雕刻等民俗工艺类作品的独特魅力和传统意韵,引起了各国观众的浓厚兴趣。

“我们希望能与泰国进行深入全面的展示交流,把我们富含地域文化特色的文化项目,介绍给泰国乃至整个东盟市场,助推山西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助推经济、文化进一步融合发展。”山西代表团成员文化厅康文萍如是说。 (杨杰英)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山西赴泰国推介项目 独特文化魅力受追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