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西安新建独立公厕749座 创"厕所革命"新局面

“厕所革命”是2017年西安掀起的三大革命之一,通过一年多的建设与改造,西安的厕所已经从量变升华到质的飞跃。

南三环一公厕内花卉的装扮让人眼前一亮 (资料图片) 记者 窦翊明 摄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就“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自此以后,全国掀起了声势浩大的“厕所革命”。2017年国家旅游局发布《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把“厕所革命”作为旅游业的一号工程。“厕所革命”是适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务实之举,是新时代我国全域旅游发展的应有之意,是我国旅游转型升级的当务之急和必备措施。

“烟头革命”“厕所革命”和“行政效能革命”是西安在2017年开展的三大革命。而小小的厕所反映的是一座城市文明的程度,西安开展“厕所革命”是改善民生的必由之路,也是满足市民、游客的基本要求,更能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一个城市“硬度、温度、文明程度”。

截至去年年底,西安市新建独立式公共厕所完成749座,占年度总任务107.77%,正在施工38座,占年度任务的5.47%;鼓励开放附属式公共厕所完成586座,完成年度总任务109.53%;提升改造厕所完成952座,占年度总任务103.59%,正在施工31座,占年度任务的3.37%。西安“厕所革命”的范围也从旅游景区内延伸到景区外,由城市拓展到了乡村,全面带动了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城市文明建设,成为西安旅居环境改善的推动性力量。

2017年是西安“厕所革命”的开局之年,西安市委、市政府成立了西安市“厕所革命”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印发了《西安市“厕所革命”工作实施方案》,并将“数量充足、布局合理、管理精细、指引到位”的原则和目标贯穿始终,将“一厕一景”“一厕一所长”的理念融入建设和管理之中。为此,西安市获评“全国‘厕所革命’综合推进先进单位”和“厕所革命优秀城市”的殊荣。(记者王海鹏 实习生李琳)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西安新建独立公厕749座创"厕所革命"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