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2020年陕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000元

昨日,省政府政策例行吹风会现场,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对《陕西省农业现代化推进规划》进行解读。根据《规划》,到2020年,全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取得明显进展,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物质装备条件明显提高,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加快建立,农业生产能力、竞争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高,农民收入赶超全国平均水平。

巩固果业优势推进畜牧业区域发展

《规划》总体目标明确:市场导向,产能稳固,产品安全,方式绿色,设施先进,规模适度,农民增收。《规划》提出了农业结构、质量效益、可持续发展、技术装备、新型经营主体等5大类46个指标,构建了具有陕西特色的农业现代化指标体系。

作为全国水果种植第一大省,2017年,全省水果总面积1923万亩,总产1150万吨,其中苹果面积1089.7万亩,产量1220万吨;猕猴桃面积104.74万亩,产量约140万吨,都处于全国第一的位置。

省农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文介绍,我省将从五个方面巩固和扩大我省的果业优势。一是优化区域布局,苹果“北扩西进”,扩大延安北部、榆林南部优生区山地苹果规模。猕猴桃“东扩南移”,向适宜区和优生区集中。在关中地区和交通干线沿线形成“点状分布、环城发展”的时令水果走廊。二是优化品种结构。三是健全苗木特别是矮砧苗木繁育体系。四是加快发展贮藏冷链设施和精深加工。五是打造国际知名品牌,扩大果品知名度。推广“互联网+”模式,建设苹果大数据平台。

此外,我省还将按照“陕南生猪、陕北肉羊、关中奶畜”的产业布局,重点突出奶山羊产业,在关中地区认真实施千亿级奶山羊全产业链项目,大力发展畜牧业。

调整种植结构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规划》提出,我省2020年玉米的种植面积要减少约80万亩。对此,省农业厅种植业处副处长吴金亮介绍,榆林水资源非常紧缺,而玉米是高耗水作物,长期种植玉米,实际上是对土地的一种掠夺式经营,是不可持续的。调减陕北农牧交错带籽粒玉米种植面积,一方面让土地得到休养生息,另一方面也能够缓解当地工业农业争水争地的矛盾。

2017年,我省蔬菜种植面积765万亩,产量1760万吨,产值530亿元。其中,设施蔬菜300万亩,产量870万吨,产量占50%左右,产值占55%,是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但是,反季节供应能力不足,年度缺口50多万吨。

为了解决50多万吨的缺口,我省将把以蔬菜为主的设施农业作为优先支持发展的三大特色产业之一。

保障质量安全推动现代化农业发展

在如何确保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上,《规划》归纳了“123456”的概念。包括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条主线,坚持市场主导、绿色发展两大导向,强化产前源头控制、产中过程监管、产后质量追溯三大环节,建设标准化生产、优质农产品认证认可、质量安全追溯监管、科技品牌支撑保障四大体系,实施生产标准化综合体建设、质量追溯全覆盖、监管效能提升、质量安全县示范创建、农业品牌培育五大抓手以及做好六项工作。

根据《规划》提出的目标,2020年,我省农民收入赶超全国平均水平,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要达到15000元。

三秦都市报 记者文晨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2020年陕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