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斐济中国文化中心:不忘初心 推动中斐文化交流迈上新台阶

2017斐济“中国非遗文化周”活动上,苏瓦女子中学学生体验蜀绣工艺。

今年2月13日,斐济CORONA国际妇女协会成员在文化中心参加中国新年庆祝活动。图为嘉宾们体验剪纸技艺。

日前,由斐济中国文化中心和斐济邮政有限公司联合推出的2018狗年生肖邮票发行仪式在斐济邮政总局举办。生肖邮票发行活动反映了中斐文化交流结出的硕果,也折射出文化中心为促进两国文化交流和友好往来作出的诸多贡献。

2015年12月,作为我国政府派驻南太平洋岛国的第一个官方文化机构,斐济中国文化中心在斐济首都苏瓦成立。两年多来,文化中心通过文博展览、综艺演出、影视展播、技能培训、思想对话等形式,向当地民众介绍和分享我国优秀历史文化及发展成就,不断夯实两国相知相交的民意基础。新时代背景下,文化中心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初心不变,砥砺前行,推动中斐文化交流再上新台阶。

打造品牌活动 服务外交大局

斐济中国文化中心树立精品意识,不断打造适应当地情况的品牌活动。除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的生肖邮票发行活动,文化中心每逢中秋节都会举办“天涯共此时”系列活动,邀请斐济各界嘉宾和华人华侨代表齐聚一堂,品尝美味月饼,欣赏文艺演出。此前,每年5月至6月,文化中心都会根据中国文化部部署,策划“中国非遗文化周”系列活动,推动中国非遗文化海外传播。2017年6月,具有浓郁斐济特色的竹编舞与来自四川成都的非遗表演同台展示,引人关注。

与此同时,文化中心着眼中斐双边关系,服务外交大局,积极利用重大纪念日和节庆活动时机,为官方互动创造有利条件。

2016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文化中心举办了“民族复兴之路——中华文明历史图片展”。斐济议长吉科·卢维尼等政府高级官员受邀参观展览,时任中国驻斐济大使张平担任讲解员。

2016年7月,文化中心与当地电影院共同主办“中国电影周”。中国驻斐济使馆给予积极支持和帮助,并借机邀请斐济外交部以及美国、法国、日本、印度等国驻斐济大使及专员参加电影周,通过电影了解当代中国。

2017年8月,河南省文化代表团访问斐济,在文化中心的协调下,代表团利用空档时间为多国驻斐济使节进行专场演出,精彩绝伦的少林功夫和中原歌舞令使节们叹为观止。

2017年,“欢乐春节”系列活动首次在斐济举办,斐济总统孔罗特和总理姆拜尼马拉马参加相关活动,并给予高度评价。今年2月8日,“走进中心过大年”春节招待会举办,拉开了斐济2018“欢乐春节”系列活动的帷幕。中国驻斐济大使钱波,斐济卫生与医疗服务部部长、斐中友好协会前会长萝西·索菲娅·阿克巴,斐济教育、遗产与艺术部常务秘书艾莉森·伯切尔,斐济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邓先富等中斐各界人士出席招待会。河南艺术团的演员带来精彩的文艺表演,河南的非遗传承人还进行了剪纸和泥塑展示。随后,文化中心又陆续在苏瓦市图书馆、苏库娜公园、市中心中国亭等地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欢乐春节”活动。

聚焦青少年群体 弘扬中华文化

斐济中国文化中心把青少年群体作为传播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对象,多次开展针对青少年的主题活动,如组织博物馆“青少年开放日”活动、走进国际学校开展“品味中国文化”活动、与南太平洋大学师生共同举办演出、为青年播放中国影片等。

2017年1月至3月,文化中心工作人员受苏瓦国际学校的邀请,为兴趣班的学生开展毛笔字书写培训。2017年6月,由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小读者创作的“我的科幻童年——儿童画作品展”走进苏瓦女子中学,绚丽的色彩、精妙的创意受到追捧。今年2月12日,文化中心在苏瓦逸仙学校举办的“欢乐春节”活动别开生面,受到广大师生的喜爱。

构建合作平台 丰富交流内容

斐济中国文化中心积极融入当地重大节庆活动和全国性盛会,构建合作交流平台。

中国杂技亮相一年一度的斐济商品博览会已成为惯例。过去两年来,文化中心分别邀请汕头杂技艺术团、重庆杂技艺术团参加博览会文艺演出,场面火爆异常。

每年8月斐济红花节到来之际,文化中心都要协调、邀请国内文化团组参加节日庆典巡游和大型文艺演出。2016年,壮族姑娘、小伙在户外巡游队伍中载歌载舞,并以高潮迭起的民族歌舞,点亮了苏瓦的“中国之夜”。2017年,侗族民间歌舞亮相红花节庆典活动,再次让当地民众领略到多彩中华文化的魅力。

2016年12月,借助文化中心的资源和平台优势,“斐济全国美术展览”顺利举办。斐济林业部部长欧西奥·纳依卡姆表示,这标志着中斐两国的交流合作迈上了一个新的高度。

推动人员往来 促进互学互鉴

斐济中国文化中心积极推动两国人员往来,除不断邀请国内文化团组来斐济访问交流,还选派斐济政府官员、民间艺人和友好人士到中国参观考察,促进互学互鉴。

2016年12月,文化中心选派3名斐济艺术家深入广州、深圳和肇庆等地开展采风创作。2017年10月,在文化中心的推荐下,斐济两名艺术家作品入选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并赴华参加相关交流活动。2017年6月,斐济政府部门和民间机构的16名代表受邀参加第六届成都国际非遗节。

对此,时任斐济教育、遗产与艺术部部长马亨利德·雷迪深有感触地说,互动交流项目让大家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也密切了中斐两国人民的友谊,带给斐济社会的效益和影响是无法估量的。(赵骄健 马 琼 文/图)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斐济中国文化中心:不忘初心 推动中斐文化交流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