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山西赴东盟推介经贸文化 对接“一带一路”谋发展

当前,内陆省份山西正在转变经济发展模式、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在海外市场树立品牌形象,推动国际合作。25日,2018年山西品牌丝路行(东盟站)活动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正式启动。马来西亚政府相关部门、工商界知名人士、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和华侨华商组织代表,与山西代表团齐聚一堂,共议“一带一路”发展新机遇,开展经贸合作洽谈。

据了解,2018年山西品牌丝路行(东盟站)为首站,在马来西亚、泰国、柬埔寨三国举行展览展销、项目洽谈、友城活动、文化展演、访问交流等系列经贸文化交流活动。这是2018年山西在境外举办的首个最大规模对外开放活动。

山西品牌丝路行(东盟站)启动仪式上,山西代表团团长、省贸促会会长陈河才表示,在当代中国区域经济版图中,山西是中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和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当前正在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构建中国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为海内外客商创造了重大发展机遇和良好发展环境。

“山西拥有门类比较齐全、链条比较完整、水平比较先进的产业体系,在煤炭、焦炭、电力、冶金等传统产业和装备制造、现代煤化工、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文化旅游、特色农业等方面,与东盟国家互补性很强、合作潜力巨大。”陈河才如是说。

据悉,山西品牌丝路行(东盟站)活动期间,将举办4场经贸文化推介交流会、3场华夏古文明晋风晋韵文艺展演、3场山西故事摄影展、3场企业交流对接会。其中,经贸文化推介交流会将重点推介山西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特色功能食品、生物医药、文化旅游、现代服务业等产业。

启动仪式后,山西在吉隆坡举办了中国·山西经贸文化旅游(马来西亚)推介会。这是东盟站首场推介交流活动。

推介会后,山西省贸促会分别与东盟-中国经济贸易促进会、马来西亚沙巴海上丝绸之路学会、马来西亚吉隆坡暨雪兰莪州中华总商会签署合作备忘录;山西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马来西亚客家公会联合会签署合作备忘录;朔州市与马来西亚山打根市就发展友城关系签署备忘录。

山西品牌丝路行自2015年启动以来,已先后在匈牙利、俄罗斯等11个国家举办,为带动山西企业走出去,推动外贸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宣传山西品牌、塑造品牌山西形象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2018年,山西品牌丝路行将重点在东盟、欧洲、非洲等相关国家举办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把山西品牌丝路行打造成为山西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国际化、特色化、品牌化重要平台。 (杨杰英)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山西赴东盟推介经贸文化 对接“一带一路”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