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钟楼熄灯 响应“地球一小时”

地球一小时,关灯一小时。昨晚20:30—21:30,全球规模最大的环保公益行动——“地球一小时”举行,西安钟楼、鼓楼、城墙、大雁塔、长安塔等标志性建筑通过熄灯一小时,表达对环境的爱护。

环保部门、环保志愿者们分别走向街头,开展了以“开启绿色生活建设美丽西安”为主题的环保宣传活动,大学生、机关干部、社区居民等以各种方式参与,用实际行动进行支持。

环保部门现场向市民发放了《“地球一小时”宣传本》《公众环保知识系列读本》以及新修订的《西安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宣传普及环保知识,解答群众关注的环保问题。家住未央区的张大妈说,现在我们的消耗过度,碳排放太大了,我女儿让我一起参加“地球一小时”活动,我特别愿意。

在碑林区参加“地球一小时”活动的市民陈红女士说,家里每年都参与节电一小时,在日常生活中也注重节约资源,从身边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绿色生活没那么难。记者了解到,节电一小时其意义绝对不是这一小时。

2018年“地球一小时”(中国)的主题是“开启我的60+生活”。60 的概念历经全球十余年的推广和发展,已经成为“地球一小时”的核心理念,呼吁公众超越“60分钟”的思考和环保行动转变。60 生活方式指任何对自然环境友善,对节能减排有益,有助于推动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生活行为方式。人类和地球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我们每个人的行为方式都和地球的生态环境息息相关。只有每个人都行动起来,把为地球生态环境健康和人类未来所要做的努力转变成一种日常的生活方式,才可以扭转地球生态环境不断恶化的趋势。

据估算,目前全球人口每年消耗着1.6个地球的生态资源,并且在2030年之前将达到2个地球。以塑料垃圾为例,由于人类生活过度依赖塑料而带来严重的环境问题引发了国内外社会的高度关注。据统计,全球每年有超过800万吨塑料垃圾进入海洋。如果这一趋势无法改变,预计到2050年,海洋垃圾的总重量将超过海洋鱼类,15%的海洋生物因塑料垃圾受到生存威胁。而研究发现,全球海洋垃圾90%来自于十条河流的输入,长江、黄河、海河、珠江以及跨界河流澜沧江均名列其中。

西安市环保局宣教处处长蒋涛说,除了在生活中节电,公众可以做到的绿色行动还有很多。减少塑料:购物自带环保袋;不用塑料吸管;少用塑料包装;不买含聚乙烯等成分的洗化品。绿色消费:选购环保认证产品;理性购物;适度点餐不浪费;拒绝购买野生生物制品。减少一次性用品:外出自带水杯;常备环保餐具;随身携带手帕;旅行自带拖鞋和洗漱用品。绿色出行:短距离选择步行或骑行;优先选择公共交通;选购低碳车;选择乘坐火车旅行。循环利用资源:垃圾减量分类;再生资源回收;闲置旧物捐赠;电子设备以旧换新。环境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既是污染者,更是保护者。西安市文明办、西安市环境保护局倡议,积极行动起来,践行绿色生活,共同建设美丽西安。从衣食住用行日常生活的点滴开始,自觉践行绿色,以“地球一小时”为起点,人人都做绿色传播者,号召更多人加入绿色行动。从举手之劳,开启绿色生活!

记者 文锦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钟楼熄灯 响应“地球一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