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中国美术学院建校九十周年纪念展亮相中国美术馆

由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美术馆共同主办的“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九十周年纪念展”25日亮相中国美术馆。

中国美术学院的前身为国立艺术院,1928年由蔡元培先生创立于杭州西子湖畔。中国美院院长许江说,中国美院用90年的践行,四万五千师生的追求,缀成“中国艺术的先锋之旅、美术教育的核心现场、学院精神的时代宣言”这样三面猎猎飘扬的旗帜,将其中的头一个词拈出——“中国·美术·学院”,作为纪念展的标题和主题。

这个布展在中国美术馆一层展厅的展览,从中国美院的教学实践中撷取了15个案例,全面展现中国美院的文化坐标、教育理念和艺术成就:其中,有献给建院、西迁、共和国、改革开放几代先贤名师的《国美春秋》四联大型历史油画和《烽火艺程》大型纪念浮雕;有展示学院高端学科绘画书法新创作的《天地绘心》《含弘写心》《千年版书》;有再现教学最新现场的《我织我在》《本土营造》《天工开物》;有视觉乡土、社会美育多年坚守的《乡土学院》;有铸炼新媒体本土关怀的《溪山行旅》《人文影画》《心印宇宙》;有现代设计教育与服务宣言的《汉字无疆》《东方丝竹》。作品涵盖国画、书法、油画、版画、雕塑、建筑、手工艺、视觉传达、服装设计、动画、纤维、新媒体、艺术教育等诸多门类的作品或艺术实践。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8日。由百余位中国美术学院师生参与编辑的《国美之路大典》同时首发。记者周玮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中国美术学院建校九十周年纪念展亮相中国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