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到中国去实现梦想”:德国学子赴华留学热升温

“中国历史、文化、美食,样样我都喜欢,”23岁的德国青年尼科·雅各布拿出手机展示自己的微信,“支付宝、微信用起来太方便了,总想着能再次回到中国。”

初春的柏林,乍暖还寒。23日傍晚,中国驻德国大使馆里暖意融融,气氛热烈。在2018年度中德奖学金生及校友招待会上,百余名两国青年学子畅叙友谊,畅想未来。

雅各布曾在同济大学攻读硕士,回忆起在中国的留学时光兴奋不已。雅各布是德国青年留学中国热潮中的一员,也是中德教育合作渐入佳境的一个缩影。如今,越来越多的德国学子不仅对中国五千年文明史充满兴趣,也为中国蓬勃发展的经济所吸引。

据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介绍,目前在德国学习、研究和工作的中国年轻人已近6万,每年赴华学习的德国学生超过8000人,两国高校建立了1300对校际伙伴关系。中国125所高校开设了德语专业,德语学习者人数突破10万;孔子学院在德国达到19所,10个联邦州制定了中文教学大纲,3万人学习中文。

即将到浙江大学读书的埃勒娜·赫歇尔对中国之旅非常期盼。她说,自己之前曾有过一段在北京学习的经历,那是因为她父亲在德国宝马汽车中国分公司工作。“现在我到中国去学习,因为中国发展太快了。”身穿中式服装的赫歇尔说,德国是汽车大国,但中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速度超过德国,中国的快速进步远不止这一个领域。

与赫歇尔相比,尼古拉斯·布赖特克罗伊茨目标更清晰。这位来自汉堡的小伙子希望进入百度、阿里巴巴等中国公司工作。“中国市场很大,机会很多。我将到上海交通大学学习计算机和经营管理,毕业后留在中国,实现梦想。”

德国克虏伯基金会理事肯普夫表示,德国学生对留学中国的兴趣越来越浓厚,同时学习专业也不再局限于人文学科,越来越多理工科专业的学生也期盼去中国交流学习。

史明德大使通过自己留学德国的经历,激励两国青年保持开放的态度和求知欲,深入了解对方文化,结交更多朋友。“青年人是未来构建两国关系的主角。”

招待会上欢声笑语此起彼伏。聊德国、话中国,两国青年学子相约再聚。徐扬、张毅荣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到中国去实现梦想”:德国学子赴华留学热升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