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科技助力陕西智慧旅游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旅游业的应用,语音购票、微信支付、扫码进景区等业务成了旅游业新标配,众多科技感满满的旅游服务措施大大提升了游客的旅游体验,智慧旅游也成为2018年各热门景区的关键词。

今年初,陕西旅游网重装上线,推出了PC端、移动端等多个版本,让游客可以随时了解景区及周边吃、住、行、游、购、娱等信息,进一步完善了我省旅游公共服务体系。2月14日,大唐芙蓉园景区与陕西旅游网推出的“扫码一级游”活动,通过线上购买、线下扫码的方式,率先让游客体验到智慧旅游的方便与快捷。据统计,仅春节期间,陕西旅游网点击量突破10万人次,骏途网在线交易用户25.3万人次,同比增长36%。

用网络购票、扫码入园替代现金购买纸质门票、排队入园已经成为旅游景区发展的重要步骤。事实上,众多旅游景区已经实现通过“刷脸”或手机扫码进入景区游玩。据了解,目前,仅阿里巴巴旗下旅行品牌飞猪在春节期间参与建设的无纸化景区就有近100家,去哪儿网宣布上线全网首家语音搜索火车票功能,携程网也上线新版“机器人酒店前台”服务。随着人工智能等技术的不断成熟落地和在线旅游市场的高速增长,未来诸多“智慧出行”理念和服务措施将走入旅游领域。不仅如此,大数据分析和移动支付也让旅游业的数字化、智能化成为现实。

近年来,陕西积极推进全省智慧旅游建设,为全省旅游业的转型升级注入了新的活力,成效初显。2016年12月,陕西省旅游产业运行监测与应急指挥平台正式上线;2017年6月,全省101家高A级景区基础数据接入平台,位居全国第一。陕西智慧旅游时代已经到来,更智能、更自在的旅游体验脚步越来越近。

陕西旅游网的建设运营方——陕文投云创科技公司总经理金岩表示,目前,陕西旅游网已与同程、驴妈妈、美团、骏途等多家国内知名在线旅行社达成合作共识,将整合众多线上资源,把所有在线销售的旅游线路和产品“一网打尽”。同时,我省景区智慧化提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预计今年9月底将通过智慧旅游把全省8个5A级景区、104个4A级景区、230多个3A级景区以及各市县全部打通,为全省旅游提供一个数字化平台。

随着我省旅游业智能化、信息化程度的进一步加速,未来,在陕西不论是搜索旅游攻略、购买景区门票、预订机票酒店、还是与网友交流旅游心得,一部智能手机就可以解决所有旅游需求。2018年,智慧旅游必将为游客带来更新颖、更高效、更贴心的服务。(记者 柏桦)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科技助力陕西智慧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