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库伦旗精准扶贫推行“家”字工作法

“要想扶贫见成效,先得当好一家人。只有把贫困户当作自己的家人,才能真正融入其中。我们的工作就是要紧紧围绕每一个家庭展开!”日前,库伦旗委常委、宣传部长尹显林在库伦旗额勒顺镇扶贫干部业务培训大会上说道。

近年来,通辽市库伦旗的各级扶贫干部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总结出“家”字扶贫工作法:唠家常,用朴实的语言将扶贫政策宣传到户到人,通过与贫困户话家常了解困难、解答疑问;办家事,把贫困户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全心全意投入其中,帮助贫困户谋划脱贫出路,为贫困户量身定制贴近家庭实际的脱贫计划;成家人,融入贫困户,与贫困户成为家人,拉近距离,以心换心,以情换情,激发调动贫困户的积极主动性。

3月的库伦旗春寒料峭,来自旗委宣传部的扶贫干部查干来到贫困户必力格图家走访。查干一进门,就见必力格图和老伴笑盈盈地等在家中。他首先来到厨房,打开米缸碗柜瞧瞧,米面还剩多少,家中的“油水”够不够,屋里转完一圈,又到院里为老人清理积雪,看看三头扶贫牛有没有长肥长壮。

屋里屋外忙碌了一番后,查干回到屋里,接过必力格图递来的一杯茶,和老人唠起了家常。“谢谢你们把我当作家人啊,为我出点子,给我信心,靠2万元扶贫资金买的这三头牛,让我日子大有希望!” 必力格图边说边激动地落下泪来。

库伦旗2000余名扶贫干部在精准扶贫的过程中,不断探索融入贫困户的方法,一步步拉近了与贫困户的距离,逐渐转变了贫困户的思想观念,调动起他们的主观能动性。2017年,库伦旗整合各类资金8709.28万元,完成贫困人口脱贫1071户、2785人。2018年,库伦旗将动员全社会力量,构建大扶贫格局,计划投入各类资金17364万元,通过实施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光伏扶贫等措施,年内实现4000人脱贫。(刘向美)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