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WWF地球一小时引领蓝色WE来

WWF地球一小时引领蓝色WE来熄灯仪式

2017年3月25日晚8:30,北京线下活动的举办地——中央电视塔为2017地球一小时活动熄灭了外景灯光。这是地球一小时活动在中国大陆落地的第9年。今年地球一小时的主题是“蓝色WE来”,即为了我们共同的蓝色未来,提倡可持续的生活方式。

2017地球一小时活动由WWF与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于北京和深圳同时举行落地活动。3月25日晚8点,WWF与北京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协会联合主办北京的官方主题熄灯仪式,与公众、政府、企业和媒体共同见证这一年一度的熄灯时刻。此次地球一小时现场活动也通过网络全程直播,即便无法亲临现场,公众也可通过网络关注、进行互动。

WWF气候与能源项目全球总监曼努埃尔·普尔加·比达尔致辞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在过去的9年里,见证了中国大陆在气候与能源方面的努力和进步。“地球一小时”活动并不限于简单的关灯行为,而是从聚焦力量提升公众的环保意识,到“衣食住行乐”等方面引导公众选择更加可持续的生活方式。

在北京,政府、企业、NGO和明星代表一起参与了现场熄灯仪式。WWF气候与能源项目全球总监曼努埃尔·普尔加·比达尔先生表示:“气候危机对全人类的威胁迫在眉睫,国际社会需采取切实有效的集体行动。为此,WWF上下求索,不断发掘和推广应对气候变化的创新方案和最优范例。我们希望通过地球一小时搭建一个效果卓著、影响深远的平台,鼓励大家在各个层面开展环境和气候行动。”

地球一小时全球大使李冰冰分享“写给蓝色WE来的一封信”

北京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协会高双进副会长也表示:“民交协全力支持地球一小时活动,致力于联合全市环保领域的民间组织,通过持续性的公众参与活动,营造‘传播环保精神、引领环保风尚、践行环保理念’的浓厚氛围。”

地球一小时全球大使李冰冰女士也与大家见面,朗诵了“写给蓝色WE来的一封信”,探讨如何以可持续的生活方式,创造一个“蓝色未来”。“一年一度的地球一小时活动虽然只有短短的60分钟,但这不是一个结束,而是另一种延续。” WWF项目执行总监李琳博士在发言中也提到,“正如我们地球一小时的logo一样,希望大家将这60分钟的关注,延续到生活的每一天。”

活动现场

作为2017中国大陆地球一小时的战略合作伙伴,国美电器和金典有机奶也通过自己的方式去推广“地球一小时”活动。国美电器在所有门店内实施包含采购、销售在内的绿色运营体系,推动全产业链的绿色升级。通过对购买节能、可持续产品的用户给予一定的优惠等方式,持续推动公众积极地践行可持续家电生活方式。金典有机奶已经是第三年参与并推广“地球一小时”活动。他们通过WWF的保护项目支持东北草原、湿地周边农户进行可持续玉米种植,进而采购可持续玉米原料作为部分奶牛饲料;使用FSC认证材料作为金典产品包装等方式,用行动保护生态环境,推动和提高公众对可持续理念的了解和认同。

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北京墨迹风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参与到北京地球一小时的活动现场,这些企业还通过互动装置展示他们的环保成果。摩拜带来的“骑自行车造棉花糖”,寓意着人们低碳出行也可以甜甜蜜蜜;英利提供的“太阳能充电椅”,看似普通的长椅却能为手机充电,利用新能源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便利;墨迹提供的“还原地球的颜色”装置,最初,写有恶劣天气新闻的字条覆盖了整个地球,这些字条象征人类活动对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人们取走字条,还原地球本来颜色。

WWF中国首席艺术顾问韩美林先生,特意将今年地球一小时的主题,通过书法的形式表现出来,表达对地球一小时的支持。许多明星也为地球一小时录制了宣传视频,有地球一小时全球大使李冰冰、中国推广大使羽泉&李易峰、WWF中国互联网推广大使Papi酱、演员白宇、成龙、崔永元、初俊辰、冯文娟、李玉刚、刘美麟、马丽、聂远、宋祖儿、王嘉,王千源、王铮亮、叶璇、杨一威、姚晨、张靓颖、张钧甯,张宥浩等(以姓氏首字母顺序排名)。他们通过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为地球一小时发声,鼓励公众为了共同的蓝色WE来,选择可持续的生活方式。

地球一小时不仅仅是一个号召、一个节日,更是发挥力量的行动平台,它引导着我们去思考。WWF诚邀您与我们一起,将这一小时的关注延伸到今后的每个小时。每个人都可以从生活的小小改变开始,践行环保,与WWF在一起,让改变成为可能。

关于世界自然基金会(WWF)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是在全球享有盛誉的、最大的独立性非政府环境保护组织之一。1961年成立,总部位于瑞士格朗。WWF在中国大陆的工作始于1980年的大熊猫及其栖息地的保护,是第一个受中国大陆政府邀请来华开展保护工作的国际非政府组织。1996年,WWF正式成立北京办事处,此后陆续在全国八个城市建立了项目中心。工作也扩展到濒危野生动物与栖息地的保护、气候与能源项目、淡水生态系统保护、森林的可持续开发与利用、绿色金融、市场转型等。

WWF的使命是遏止地球自然环境的恶化,创造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未来。为此我们致力于:保护世界生物多样性;确保可再生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推动降低污染和减少浪费性消费的行动。

地球一小时

地球一小时是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的全球性环保行动。2007年成立于悉尼,地球一小时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环保草根行动,在过去十年鼓舞超过170个国家与地区的个人、社区、商业与组织采取实际的气候行动。地球一小时承认个人在改变气候变化中的作用以及利用其数百万支持者的集体力量来使气候行动获得关注。(记者 张希达 通讯员 杜博闻)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WWF地球一小时引领蓝色WE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