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经

五家美股互金公司去年业绩出炉 营收净利增长强劲

美股金科中概股2017年报近日批量出炉,五家涉及互联网借贷业务的平台,盈利数据在强监管氛围下依旧表现强劲。

证券时报记者调查发现,已发布财报的五家金融科技公司,均实现了营收和净利的强劲增长。其中,净利润增幅超100%以上的公司,截至目前共有三家。

有业内人士认为,监管层对现金贷业务划出的“借款成本必须降低到36%以下”的红线,对涉及该业务相关平台的盈利影响并不太大。

强监管氛围下的强劲业绩

3月21日晚间出炉的拍拍贷2017年报显示,其全年总营收达38.958亿元,同比增长222.3%;全年净利为10.816亿元,同比增长115%;全年累计促成借贷总额达656亿元,同比增长229.9%。

从盈利指标角度看,同比增长115%的净利润并不是所有美股互金公司阵营里表现最好的。此前备受争议而后启动转型的趣店,2017年营收达47.754亿元,同比增长231%,其中贷款融资及其它收入为3.02亿元,去年比前年上升了1288.3%;净利增幅暂列同业第二,去年全年净利达21.64亿元,同比增长275.30%。

净利润增幅第一的是乐信。虽然该公司去年净利仅为2.4亿元,但其同比增幅为303%。这或许与乐信在2016年同期还处于亏损有关。财报显示,该公司2016年末净亏损1.18亿元。

最早登陆美股市场的宜人贷,盈利波动则没有后来者大。该公司营收暂居第一,为55.43亿元,增幅为71%;净利润13.72亿元,增幅为23%。

主营贷款导流服务的简普科技,2017财年营收14.458亿元,同比增长306%,这是由于贷款、信用卡、市场营销等导流收入增加所致。但该公司仍未扭亏为盈,净亏损9440万元,较去年同期的净亏损1.773亿元人民币,减亏46.8%。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平台中,拍拍贷的用户是最为小额分散的,用户粘性也是最高的。截至2017年末,拍拍贷累计注册用户数量达6541万,累计借款人数为1051.8万;笔均借款2470元,继续遵循小额分散原则。投资用户数量为55.98万,同比增长56.7%;复借率为68.9%,同比增长23.92%。

发布财报的同日,拍拍贷宣布,公司董事会已批准一项股票回购计划,授权公司在未来12个月内回购总价值最高达6000万美元的股票。拍拍贷CEO张俊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这项股票回购计划表明,我们对拍拍贷未来增长前景的信心和对股东价值最大化的承诺。”而在整个P2P行业严肃部署备案工作、进行相关业务合规整改的行业大环境下,张俊向记者透露,该公司正持续与监管部门保持沟通,积极配合即将到来的备案工作。

新的烧钱方向:科研

继营销获客后,以科技提升风控和研发等业务节点效率,成为互金公司们新一轮的备战点。

拍拍贷于今年1月宣布成立智慧金融研究院,计划在未来3年里投入10亿元布局智慧金融领域,成立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和金融云四大研究中心开展研究。乐信去年研发支出比2016年大幅增长84.8%,达2.35亿元人民币,占总运营支出的28%。乐信也成立了人工智能实验室,目前该公司超过98%的订单实现了自动审核。

趣店年报显示,该公司2017年科研成本为1.53亿元,同比增长193.2%。这主要因为趣店去年加大了对研发人员的股权激励和专业服务费用等,以进一步加强数据分析与风险管理能力。

此外,简普科技2017年的研发费为1.539亿元,较2016年的7280万元同比增长111%。

互金中概股再添一家

北京时间3月21日,车贷平台“点牛金融”登陆纳斯达克,互金中概股再添一家。

公告显示,点牛金融以每股4美元的价格公开发行155万普通股,募资约620万美元。对比动辄千万美元级募集额的其他平台,主营车贷业务的点牛金融的体量相对较小。

招股书介绍,点牛金融的车贷产品借款期限为30天到90天不等,向以汽车作为担保的借款人提供贷款。

截至2017年12月25日,点牛金融注册人数为4.5万人,历史交易总笔数为11.1万笔,历史累计交易总额约12.23亿元。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该公司上半年营业总收入279.8万美元,同比增长150%,主要来自于管理费收入和经纪佣金收入;上半年净亏损53.8万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净亏损38.1万美元有所扩大。(证券时报记者 刘筱攸 见习记者 张雪囡 段久惠

来源:证券时报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五家美股互金公司去年业绩出炉 营收净利增长强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