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部首届海外文化艺术品保税展示拍卖在国际港务区开幕

2018年3月20日,西部首届海外文化艺术品保税展示拍卖在国际港务区陆港金融小镇拉开帷幕,活动由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陕文投集团主办,陕西文投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承办。

陕西省自贸办副主任翟北秦、陕文投集团总经理马湘云、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苏国峰、西安市自贸办、西安海关、陕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出席开幕式。这是陕西自贸区运用“保税+文化展示+拍卖”的模式引入国外文化艺术品举办国际交流展览、展示和拍卖活动,这在西部地区也是首创。

九谷焼和轮岛漆器都是日本文化艺术的杰出代表,相传两者都是在唐朝传入日本,并融入当地文化发展而来。现如今,漆器的原料也来自于陕西汉中洋县,可以说瓷器和漆器是中日文化交流的重要符号。

“九谷烧”的绘画线条豪放、明快,颜色有绿、黄、红、紫、藏青色等五种。九谷烧经过采石、粉碎、筛箩、沉淀、成形、烘烤、素烧、绘画、施釉、烧制、彩绘后再烧制等十几道工序完成。

轮岛漆器于1977年被日本确定为国家重要非物质文化遗产。轮岛漆器在制作时主要使用木胚,并且需要经过70道以上精细的工序、使用大量的漆料,还要将当地特有的“圭藻土”烧成粉末,混入生漆内搅扮均匀再使用,同时结合莳绘与沉金等技法,外观华丽高贵。

西部首届海外文化艺术品保税展示拍卖的艺术品,共两大类70套100余件,均来自日本石川县的“九谷烧”瓷器和轮岛漆器。由西安国际港务区、陕西文投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联合日本北陆地区石川县日中文化交流促进会引入的日本工艺品,从上海入境、经过汽车运抵西安综合保税区入关,通过保税通关后与广大市民见面。

据了解,传统的展示拍卖要缴纳全额关税,保税展示拍卖可以运用自贸区大通关模式,展品通过海陆、海铁联运方式直接运抵西安综保区入关,运用保税模式,企业只需缴纳关税保证金,就可进行展示拍卖,根据成交情况再缴清关税,未成交展品不缴纳关税并可返回出口国。保税展示拍卖既提高了通关效率,大大缩短了运输时间,又降低了企业成本,对促进“一带一路”国际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海外文化艺术品保税展示将持续一个月,地点在陆港金融小镇E座一楼,市民可免费参观。5月15日进行拍卖,拍卖所得的部分款项将捐赠给陕西的贫困学生。期间,来自日本的九谷烧第三代传承人将亲临展示现场并赴铜川市黄堡镇,考察“宋代六大窑系”之一的耀州窑,并与当地的陶艺大师进行交流互动。日本漆器专家将赴中国的生漆主产区陕西洋县,考察当地丰富的漆树资源。

陕文投集团总经理马湘云表示,举办西部首届海外文化艺术品保税展示拍卖活动,目的就是期望依托自贸区的制度红利和国际港务区优势,建立我省乃至中西部地区完整的对外文化贸易产业链。陕文投将与对外文化贸易领域的优秀企业和投资人加强交流合作,在陕西自贸区、西安国际港务区通过资本运作、模式创新、平台搭建、产业导入、链条构建等方式,以企业为市场平台,不断做强做大文化艺术品、文化装备进出口贸易,探索具有陕西特色的文化贸易发展新路径,共同打造文化贸易发展的新平台。

西安国际港务区将进一步发挥自贸区、西安港、综合保税区的优势作用,加快推进陕文投“丝路国际文化贸易基地”建设,引导和鼓励企业发展“港口+文化、保税+文化”,开展文化产品的保税仓储和进出口贸易,推动文化“引进来、走出去”,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的双向交流和互学互鉴,促进丝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

 

来源:西安国际港务区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西部首届海外文化艺术品保税展示拍卖在国际港务区开幕)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