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人民网评:新征程容不得半点懈怠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把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习近平主席在20日上午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强调,“路虽然还很长,但时间不等人,容不得有半点懈怠。”

“容不得有半点懈怠”,态度明确,掷地有声。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靠奋斗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耀眼成就。从革命、到建设,再到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无不与奋斗有关,从未有半点懈怠。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不能有半点懈怠。十九大报告提出,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每一个奋斗目标,都需要用实干来铺就,都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

时间不等人!我们必须走在时间前面,成为时代的弄潮儿。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每一天都不懈怠,每一分钟都不虚度,我们才能高质量地完成任务,实现目标。

“行百里者半九十。”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越是靠近奋斗目标,越需要凝心聚力;越是胜利在望,越需要不骄不躁;越是取得丰硕成果,越需要摒弃懈怠心态,更不能躺在功劳簿上。

众所周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总书记强调,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十九大报告指出,党领导人民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完全有理由因此而自豪,但我们自豪而不自满,决不会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

如果说“决不会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体现出自我加压、再接再厉,那么“容不得有半点懈怠”更彰显可贵的清醒。“道固远,笃行可至;事虽巨,坚为必成。”只要毫不自满,毫不懈怠,毫不犹疑,我们就能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迟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砥砺奋进之心走进新时代,以只争朝夕之行开启新征程,便能不辱使命、不负时代,以优异答卷回报人民群众。秦宁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人民网评:新征程容不得半点懈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