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山东寿光探索扶贫蔬菜产业园"全产业链"运营

去年以来,山东省寿光市扶贫办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创新经营理念,积极推进蔬菜产业从高产量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在寿光市扶贫蔬菜产业园采取“全产业链”的发展模式,构建了“统一建设、统一种苗、统一植保、统一品牌、统一销售”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今年可实现年产蔬菜220万斤,年纯收入达300万元以上,产生扶贫收益78万元。

在工作中,寿光市扶贫蔬菜产业园构建标准化生产体系,一个园区就是一个“蔬菜工厂”,运用精准水肥一体化、智能控温、自动卷帘等先进农业技术,实现蔬菜育苗、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严格把控,实现食品安全可追溯,提高了产品质量,增强了市场竞争力。同时,“全产业链”还破解蔬菜产业“看天吃饭”的难题,即便是因天气等原因蔬菜销售价格不高,该模式也可从建设、种苗、植保、销售等环节节约大量费用,从而保证扶贫收益稳定。

另外,寿光市还重视蔬菜品牌的包装和推广,在市场销售方面突出品牌意识,提高产品附加值。产业园注册了“禹王”牌商标,在江苏华西村设立了“禹王”蔬菜直供店,每天有近3万斤蔬菜供应华西村。(通讯员 杨峻)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