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田园绽放幸福花——灵台县加快产业扶贫侧记

三月的灵台,春意融融。在上良镇荣旺村的果园里,技术员张群旺正带领果农们对果树进行冬剪扫尾和花前修剪。“再有10天左右,冬剪扫尾工作完成后,我们就开始对果树进行春季施肥和病虫害防治。”

日前,在中台镇坷台村的蔬菜大棚里,嫩绿的西红柿、辣椒、甜瓜等果蔬秧苗长势良好。灵台县蔬菜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赢得全年蔬菜产业发展先机,并为产业扶贫打下基础,他们在去年底就对蔬菜育苗工作进行了精心安排部署,截至目前,全县已育瓜菜种苗360万株,近期将再培育露地蔬菜种植所用辣椒、番茄、西甜瓜种苗105万株。

2月27日,天刚蒙蒙亮,西屯镇柳家铺村党支部书记孙贵学便赶往村里即将动工新建的养猪场项目现场。

截至去年年底,柳家铺村仍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3户174人,贫困发生率为10.7%。为确保如期顺利脱贫,村里在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瞄准养猪业,采取单位帮扶、争取畜牧项目、政策补贴能繁母猪、村集体贷款和入股的办法,共筹集120万元资金,计划在村里建立能繁母猪50头的养殖场,繁育的仔猪提供给无劳力、无资金、缺技术的贫困户,产生的利润实行统一分红。

“去年年底开始对养猪场进行土地平整,共平整场地8.5亩,目前正在做场地图纸设计,很快就可以动工修建。”孙贵学说,“年前已把能繁母猪和公猪买好寄养在一家养猪场,村里的养猪场建成后就可投放喂养,将带动包括本村贫困户在内的79户群众实现增收。”

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往往存在缺乏前期投入资金、发展动力不足、营销不畅等问题,针对这种情况,灵台县去年以来努力打造农业产业投融资体系,将县利民投资公司作为融资平台,以县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作为担保平台,由灵台县绿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产业扶贫项目实施,同时组建相关行业协会,带动贫困户发展脱贫增收产业。

灵台县委农工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抓实“一户一策”精准脱贫措施方面,今年县里计划投资2.74亿元用于产业扶贫,涉及畜牧业、种植业、光伏扶贫等,其中扶持贫困户购买基础母牛1272头、架子牛730头;扶持贫困户投放能繁母猪479头、育肥猪957头、仔猪1313头;对5302户贫困户15930亩挂果园实施提质增效管理;稳定输转贫困劳动力9600人以上。

来源: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