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乡村振兴 确保一个高质量的乡村规划

今年两会上,来自上海市嘉定区马陆镇北管村的沈彪代表从村庄发展的角度提了一条建议:乡村振兴,需要一个高质量的乡村规划。这是一条十分重要的建议。如今振兴乡村已成社会共识,人们满怀希望,干劲十足,迫切需要科学的规划来引领高质量的发展,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客观地看,作为一个有着几亿农村人口,农业体量巨大,又处于经济社会剧烈转型中的大国,乡村振兴并无成熟的经验可鉴,没有现成的路径可走,因此实施难度很大。同时,随着改革开放40年来城乡融合的加深,社会结构的变迁,环境承载力的制约,农民对美好生活的期许,又决定着乡村振兴必须有步骤有规划地进行。

对于地方来说,要深入研究乡村规划问题,把握城镇化进程仍未结束这个事实,着眼乡村人口变迁引发的村落变迁,因地制宜优化村庄布局;非常有必要发挥农民主体作用,采撷来自乡土的智慧,重新挖掘古朴民风与文化、传统村落与建筑的价值;分析乡村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科学设计乡村产业布局,用心构建乡村治理结构,确保乡村高质量发展。

来源:农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