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成都市消协:去年消费者投诉有七大变化

3月13日,成都市消费者协会公布了2017年消费者投诉分析报告,和上年度相比,消费者投诉呈现七大变化:

变化一、投诉总量小幅上升。全市消协组织共受理并解决消费者投诉12235件,与去年相比上升0.85%,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600多万元,支持消费者起诉315件,接待来访和咨询18085人次,接受锦旗或表扬信47面(封)。

变化二、涉及人格尊严、价格、售后服务等方面的投诉均有不同程度下降,涉及安全、虚假宣传、计量等方面的投诉则有所增加。投诉问题按性质分:质量问题占54.34%,合同问题占9.16%,售后服务问题占8.3%,虚假宣传问题占5.4%,价格问题占5.29%,安全问题占1.77%,假冒问题占1.15%,计量问题占0.51%,人格尊严问题占0.06%,其他问题占14.03%。

变化三、汽车及零部件投诉占首位。全年共受理汽车及零部件投诉1852件,其中家用轿车投诉1635件。此类投诉中,汽车及零部件质量、售后服务和合同纠纷方面的投诉占1723件,占汽车及零部件投诉总量的93.03%。

变化四、移动电话质量问题和售后服务方面的问题消费者反映仍然居多。全年通讯类产品投诉957件,占总投诉量的7.82%,其中移动电话投诉945件。

变化五、餐饮服务投诉增长较快。全年餐饮服务投诉676件,占总投诉量的5.53%,投诉主要涉及质量、安全和价格方面的问题,占全部餐饮服务类投诉的55.18%。

变化六、食品投诉小幅增长。全年受理食品投诉606件,保健食品投诉232件,食品投诉与去年相比有所增加,其中涉及食品质量和价格方面的投诉量较大,占食品投诉量的79.04%。

变化七、服装鞋帽类投诉有所减少。全年仍受理投诉966件,其主要由于服装鞋帽类商品为日常消费,成交量较大,较易引发消费纠纷;从投诉的性质来看,主要涉及质量和价格方面的问题。(记者刘铭)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成都市消协:去年消费者投诉有七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