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陕西:构建“宽进严管”的市场监管格局

“不用跑冤枉路、不用花冤枉钱,不用耽误时间,只需要来这儿,要办的业务都能一次性办好。”日前,在西咸新区行政审批与政务服务局的办事大厅,前来办理公司项目批复的杨涛评价这里的服务,不停地说着“方便多了”。

杨涛所说的,正是西咸新区行政审批与政务服务局实行的“一枚印章管审批”,在这里,办理各种业务不需要再往卫生、工商等多个部门跑,不需要为了去盖多个部门的公章多跑几天的路,“陕西省西咸新区行政审批与政务服务局审批专用章”成为通用的“合格证”。

近年来,我省探索审批服务新模式,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地提高行政效率。去年7月,首先在咸阳市泾阳县、彬县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的试点,两个县的行政审批服务局挂牌成立以来,将原先由市场、发改、住建等职能部门所承担的市场准入、项目投资、工程建设等行政许可权划转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统一行使。其中,彬县归并交叉重复审批环节,精简前置环节,促进审批全面提速,使审批流程、环节和申报材料减少1/3以上,审批效率总体提升50%以上;泾阳县利用电子政务平台、移动APP等手段加快建设网上审批服务大厅,完善网上查询、受理、反馈、投诉等功能,大大提升了审批事项网上办结率。

这项改革大大方便了试点县群众的办事效率,受到了大家纷纷点赞。我省进一步将“一枚印章管审批”进行推广,去年12月西安市莲湖区、灞桥、高新、经开、港务、浐灞以及西咸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正式挂牌,也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为了构建“宽进严管”的市场监管格局,各部门现有的行政许可和服务事项向行政审批服务局集中后,原审批部门则把精力转移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上,没有划转的行政审批事项,原部门也在大厅设置了受理窗口。记者文晨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陕西:构建“宽进严管”的市场监管格局)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